【自然谷之星】安能辨我是雄雌?多元性別的木瓜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安能辨我是雄雌?多元性別的木瓜樹

2018年09月30日
文:謝伯鴻(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專案執行)

去年年底辦公室旁的農田突然冒出了兩棵木瓜苗,雖沒有特別理會卻還長得不錯。今年夏天兩株小苗已經長成,其中一棵結實纍纍,另一棵則開滿了小花,就連經過的餐廳老闆娘都忍不住誇讚我們木瓜種得好。

自然谷之星 木瓜

辦公室農田中結實纍纍的木瓜。

炎炎夏日,來一杯香甜解渴的木瓜牛奶,既消暑又兼顧營養。說到木瓜大部份人都不陌生:長梨狀的黃澄果實,肚中充滿圓黑發亮的種子,或削皮切盤或直接用湯匙挖來吃,那又軟又甜的滋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木瓜的食用價值高,除了直接吃之外,青木瓜還能刨絲入菜、燉排骨湯,營養又美味。經研究指出,木瓜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木瓜酵素、木瓜鹼……等,能幫助消化、養顏減肥甚至還有調節免疫力及預防癌症的效果。

由於它在台灣是一年四季常見的水果,市場的買菜高手還能與你分享一些挑果之道:木瓜夏秋之季最甜,果型要挑完整漂亮的長梨狀、表面帶粉的最新鮮、有斑果子比較苦、有瘀傷的果子則易爛……。小弟我不是買菜高手、更不是廚藝大師,只能跟大家分享一些木瓜的知識及在自然谷的故事了。

最近性別議題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但你知道嗎?木瓜樹的性別也很多元喔!我們自然界中很多植物都是雌雄同株,也就是一棵樹上會同時開雄花和雌花,但也有部份植物跟人一樣有性別之分,一棵樹只能開一種性別的花朵,例如構樹、水柳……等。然而木瓜卻同時有雄株、雌株及雙性株三種株型。辦公室農田中盛開花朵的就是雄株、而旁邊結實纍纍的木瓜樹則是雙性株。你問我為什麼那麼確認他們的性別?其實這問題不難,雄株木瓜的花有長長的花柄,花型也比較小,跟直接長在幹頂的雌花大不相同,而雌株的木瓜是圓形的,雙性株的木瓜則呈長梨狀。

「那……我們一般看到的木瓜都是雙性株的果囉?」嗯,猜的沒錯,一般水果行販售的木瓜其實都是雙性株結的果。由於雌株結的木瓜沒有那麼香甜,且需要其它性別的植株授粉才能結果,因此農夫大多都選種雙性株的樹苗。木瓜成熟後會變軟,容易因磕碰造成爛果,所以採收上都以後熟處理,就是在木瓜還是青皮時就採收下來,之後再利用人工的方式將之催熟,以減少損傷。此外木瓜容易受到蚜蟲的侵擾而得到輪點病毒病,果農在種植木瓜時大多都用網室栽培以減少患病。學術上曾有學者嘗試以基因改良的方式抵抗病毒,但由於台灣人對基改植物購買意願較低且可能會有基改污染的風險(在泰國就曾發生基改木瓜污染本土種木瓜樣品的例子)因此沒有得到支持推廣。

自然谷之星 木瓜

木瓜樹的雄花。

說到木瓜,讓我想起四年前賺人熱淚的電影KANO:在缺乏資源的台灣鄉下,一個由原住民、台灣人、日本人組成的棒球隊(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靠著天份及努力,打贏知名的棒球強隊,一路挺進甲子園,得到第二名的佳績(這樣勵志、熱血的劇情在2018年甲子園比賽中也由日本金足農業高校再次重現)。劇中印象很深的一幕是善於農事的日籍老師,為了鼓勵自信不足的球員,帶著即將面臨升學的投手吳明捷進入木瓜園,指著木瓜樹根部的鐵釘說道「你知道怎麼種出又大又美的木瓜嗎?就是在木瓜樹根部打一根鐵釘,讓它以為自己快死了。有了危機,所以會義無反顧的開花結果。吳君你明年就是高年級了,這次的甲子園就是你最後的機會,你沒有危機感嗎?」。

而「沒有退路的木瓜樹,一定會長出肥美的果實」更成為KANO的經典名句之一,然而這個「鐵釘理論」卻是個美麗的誤會,事實上木瓜農表示沒聽過這種方法。雖然瓜農沒用鐵釘增加木瓜品質,但倒是常木條、繩子、鐵線為工具,拉倒、偃倒或扭倒木瓜,讓木瓜橫著長,降低木瓜結果的高度。

自然谷之星 木瓜

Kano電影劇照。圖片來源:果子電影

在木瓜還是青色時,我們會將其摘下燉排骨湯,燉煮過後木瓜的甜味滲入湯水中,使湯頭十分清甜順口。但長在自然谷的木瓜我們大多可就「看得到吃不到」了。原因除了自然谷的木瓜長得很高難以採摘外,在木瓜成熟之前,這些果實就被自然谷的其它住民光顧了。

夏未時節趴在坐忘台的欄捍上,常常可以看到赤腹松鼠、台灣藍鵲等動物抓著木瓜大快朵頤,常常沒幾天的時間木瓜就只剩半壁江山了,根本輪不到人類食用。每當看到這些住民吃得盡興,心裡就好想也品嚐一下那木瓜的滋味。還好也有幾棵木瓜樹像回饋我們一般,從平台底竄出,莖頂剛好就在坐忘台前,除了可用網子撈幾顆來吃外,每當開花結果時,觀察起來也方便。有機會來到自然谷,不妨和我們一樣,趴在欄桿前好好觀察眼前的木瓜樹。

植物小知識(農改與基改)
農民們常利用農事技巧改良水果品質,讓果實更加好吃。傳統的農業改良(農改)方法是透過榢接、雜交、育種、營養管理……等達到他們想要的結果。然而隨基因工程的發達,開始有人利用基因轉移的方式改造農作物: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讓生物的基因表現使其更貼近人類需求。這種利用基因轉植的改造方式我們稱為「基因改造(基改)」。基改作物在美洲及中國盛行,最常見的基改作物為大豆、玉米……等等。而夏威夷產的木瓜幾乎都是經過基改的農產品。雖然基因改造增加了作物的產量、解決了許多傳統農改技術難以克服的問題,但也產生了新的環境問題及健康危害疑慮,因此有許多國家仍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木瓜 

中文名: 木瓜(經濟樹種)

自然谷之星 木瓜

別名: 蕃木瓜、萬壽果、石瓜、乳瓜

科名: 番木瓜科

學名:Carica papaya

分佈:經濟樹種,各地都有栽培,常見於台灣中低海拔農田林地、以中南部居多。

特徵:

  1. 小喬木,最高可達10公尺。
  2. 莖幹通常不分支、質脆中空,有具有明顯脫葉痕。
  3. 葉大互生長於莖幹頂端、長 30~70 公分,寬 35~80 公分呈7-11掌狀分裂。
  4. 葉柄長約60公分、葉柄中空。
  5. 雄花多數花呈白色,柄長呈 1 公尺的下垂圓錐花序。且花萼小而不明顯。
  6. 雌花多為單生,直接由樹幹長出,有時亦有 2~4 枚呈繖房花序排列,花瓣五片、呈乳黃色或黃白色。

生態:有雌株、雄株、還有雌雄同株三種株型,一般裁培的木瓜為雌雄同株,花期全年,果期亦為全年,但晚冬、初春果不好。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感謝CHOICE喬義司  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