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將擴建台中港LNG碼頭 挨批為什麼台北港就不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將擴建台中港LNG碼頭 挨批為什麼台北港就不行?

2018年10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環署2日進行位在台中港內的「北部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二期計畫的環差案初審,將有新建第二席LNG碼頭與新增供應台中地區的功用天然氣管線等相關設施,不過此案卻面臨了是否會與台中港其他設施相衝的相容性、整合性問題,遭小組委員連番砲轟,還需補件再審。

「因為急,就腳痛醫腳。」李克聰批評,台中港的設施沒有整體規劃而言,相容性沒有整合起來。

中油將在台中港擴建LNG碼頭,環差案遭初審小組砲轟。賴品瑀攝。

中油將在台中港擴建LNG碼頭,環差案遭初審小組砲轟。賴品瑀攝。

由於台電要為了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擴建外廓防波堤,中油也順勢展開此案。不過,由於台電的外廓防波堤恐衝擊白海豚遷徙廊道,且因為填土面積超過50公頃,依法應進入二階環評,環委劉希平提醒,認為這將會是不確定因素。

小組因此要求補件,必須評估本案變更內容與相關計畫之相容性、整合性、及其所衍生複合環境影響與因應對策,並補充內部交通影響評估與外部交通之關連性。

同樣是天然氣接收站,環委鄭明修提出質疑,與選址觀塘的第三接收站相比,為何中油把LNG接收站放在台中港正中間,說不會影響航運,而建議把第三接收站移到台北港,中油卻說會影響航運;中油說要在台北港、林口港都需要18年才能完工,但反觀過去在台中港的興建,卻在各方配合之下迅速完成,讓鄭明修相當不滿意。

小組不但要求中油下次補件必須說明此案對台中港整體環境、航道安全等再做詳細說明,更要求交通部航港局、港務公司,下次會議務必到場說明此案是否影響台中港主計畫的交通運輸功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