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繪本】海灘的一天,用垃圾來造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海洋繪本】海灘的一天,用垃圾來造船

2018年10月07日
文:顏寧

今年的地球日(4月22日),在澎湖趕上了一場超有趣,結合淨灘與荒野求生(完全沒有誇張)的「皂廢船」。


圖片來源:艸十子工作室

「皂廢船」由21個澎湖在地店家主辦,每間店各自組隊,規定船體只能用沙灘上的海洋廢棄物來製作。過去澎湖已經辦過大大小小的淨灘,這些店家效法外國「皂飛車」競賽,自行創作無動車的比賽。取名「皂」,也包含肥皂箱傳達不同意見、表達自我的精神。不只造船,完成後還要下水!

規定每隊一定要有人在船上用槳划船前進,不過也開放其他人用各種方式(可以想像這會有多ㄎㄧㄤ嗎)幫助前進。看到狗爬式水母漂各種稀奇古怪的推進法齊聚一堂,大家嘻嘻哈哈互相嘲笑偶而奮力前進,有的船很堅固,有的船邊划邊散開大家趕快補救。每隊都用海洋生物來命名,有魟魚、鯨鯊、水母、章魚、鋸齒鯊、媽祖魚、瓶鼻海豚、小丑魚、大翅鯨等等,超級好玩的。用這麼有創意的活動來慶祝地球日,根本就是嘉年華。


圖片來源:體驗 ∞ 澎湖


各隊的船體。照片來源: Yun-Chung


所有獎盃都來自海邊的廢棄物重新設計,美麗又有創意。照片來源: Yun-Chung

 


葡文無字繪本《海灘的一天》

看了海狗房東的介紹,才發現這根本就是講述皂廢船故事的無字繪本——《海灘的一天(Un Jour a la Plage)》。雖是葡文,但都沒有字,所以可以放心購買哈哈!

《海灘的一天》是這樣開始的,沒有文字,讀者自己看圖說故事吧:

天氣真好吶,帶著傘,往海邊出發吧。

腳踩著細細的沙灘,抖開白色的墊子、架起傘,呼~夏天就是要看海啊。

咦,那是什麼?

來去瞧瞧。

是一隻靴子啊。真奇怪了,靴子怎麼跑到海裡了?還好我撿起來。

呼~

不得了,仔細一看,海裡還真多東西啊。

哎唷喂我的老天鵝啊!輪胎、熨斗、酒瓶、義肢、啤酒瓶、檯燈、鋸子、塑膠鴨泳圈、衣服、碎布、樹幹、行李箱、浮球、電視……

看我怎麼把你們通通撿上來!這麼多玩意兒,好像可以把它組成一艘船。

嗯,挺好的,就划著這個,在海上睡個片刻吧。


取之於海,用之於海-荷蘭的造廢船計畫「塑膠鯨魚」

荷蘭家具公司 Plastic Whale 塑膠鯨魚發現全球的海洋垃圾問題刻不容緩,他們想出了一個循環經濟的好點子——用垃圾來造船撈更多垃圾,以及用這些垃圾來做家具,像是會議桌、椅子、燈具,還有模仿鯨鬚造型的喇叭。

垃圾要怎麼造成船?我真的很好奇,不過用這些船來發展遊程真的太棒了!若是遊客的話,可以乘著這些小船來認識阿姆斯特丹的運河與城市,並且會介紹垃圾聚積的地方,邊觀光沿途還可以邊撈垃圾!若是公司的話,就像划龍舟,划船撈垃圾是很好訓練團隊成長和默契的活動,他們十分歡迎企業成長營的活動來申請。


source: https://plasticwhale.com

 

※ 本文轉載自作者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