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地方創生元年 134鄉鎮優先推動 國發會:要看到KPI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9地方創生元年 134鄉鎮優先推動 國發會:要看到KPI

2018年10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選情發酵,「北漂」成為社會焦點。繼5月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後,今(18)日行政院會進一步指示國發會年底提出「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吸引地方青年回流,均衡台灣發展。

金門的人文、生活特色,已經被軍事和觀光掩蓋。圖片來源:lin Judy(快樂雲)
行政院提出計畫,要均衡台灣發展。圖為金門的特色風景。圖片來源:lin Judy(快樂雲)

國發會表示,已優先選定134個人口外流嚴重、地方經濟急需振興的鄉鎮市為主要輔導對象。KPI將是計畫審查的重要關鍵,包括可帶動人口回流的目標、就業機會、新創公司數、產值等。

整合現有政策與民間資源 「地方創生」要看到人口回流

今年5月,行政院召開第一次「地方創生會報」,將2019年訂定為地方創生元年,以緩和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鄉村發展失衡、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等問題。今天的行政會議進一步要求國發會年底前提出全面計畫。

33036579_2099898763360465_265867825766203392_n

2018年5月的地方創生會報,宣布啟動2019地方創生元年。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處長郭斐玉表示,國發會盤點資源後,針對人口外流嚴重、地方經濟急需振興等面向,優先選定 134 個鄉鎮市作為主要輔導對象。

郭斐玉指出,輔導對象分三類,農山漁村、中介城鎮、原民鄉鎮。地方提出的計畫將提到「地方創生會報」的工作會議中加以檢視。計畫的KPI非常重要,例如帶動人口回流的目標、提供就業機會數量、新創公司家數、產值等。

郭斐玉表示,這項計畫的經費不會全部來自政府。首先會整合部會現有資源,例如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文化部社區營造、高教深耕計畫的大學社會責任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此外,有些企業有意投資故鄉,他們擁有資金、技術、管理人才;也有許多民間組織已經長久在地方深耕,這些都是可利用的資源。

1018-1

非六都地區面臨人口外流嚴重問題。圖表來源:國發會簡報

偏鄉人口外移嚴重 產值、薪資均偏低

根據國發會資料,75.5%的地區都面臨人口規模小,人口外流問題嚴重,而且人均產值與薪資遠低於全國平均。

國發會表示,2017年、2018年國發會推動二年「設計翻轉、地方創生」先導示範計畫,在18個縣市共進行33項計畫,包括新北三鶯、台南白河、南投茶竹源鄉、基隆太平國小廢校再生、新北貢寮有機書店、台南崎頂市場等。

示範計畫以「設計力」為主,帶動產品加值、升級與地方活化。未來,「全面」推動地方創生時,將進一步加入「科技力」、「行銷力」。

1

行政院會記者會,國發會(右1)說明地方創生計畫進度。攝影:陳文姿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