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團體聯名反對《宗教基本法》 黃昭順:已講好要撤案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0團體聯名反對《宗教基本法》 黃昭順:已講好要撤案了

2018年10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被民間批為 「宗教激狂法」、 「凌駕憲法、民法、司法」的《宗教基本法》(草案)引發各界議論,原排定今(24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昨召委、同時也是該法提案人,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宣布暫不排審。今早黃昭順進一步證實,周一就跟王金平講好要一起撤案,選後也不會排案。王金平立委辦公室也證實,今早已送出正式撤案申請,程序正在進行中。

1024-2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受訪時進一步說明《宗教基本法》須由王金平帶領撤案。攝影:陳文姿

由於昨天消息僅宣布暫不審查,為防《宗教基本法》死灰復燃,關注宗教、教育、環境、人權等議題的民間團體一早就召開聯合記者會嚴厲譴責,要求四位提案人立即撤案,並公布離譜法案背後遊說團體名單。

黃昭順:已講好要撤  選後也不會再排審

「不得查帳一秒變洗錢中心」、「最夯的創業主題就是去創個教」、「占公有地五年就可以買囉」,網路狂傳《宗教基本法》的懶人包一一列舉離譜法條,民間團體也發起打電話給提案立委要求撤案。草案審查前一天,黃昭順緊急喊卡,她表示因大家意見不一,污名化宗教團體,決定暫不排審,避免選舉操作;王金平也說明會撤簽。至於正式撤案程序,王金平立委辦公室今天進一步證實,昨天傍晚已經簽過文件,今天上午正式簽文給議事處,四個立委都已經簽名,現在等程序進行中。

《宗教基本法》(草案)提案人為國民黨籍立委王金平、黃昭順、馬文君以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黃昭順今早受訪時進一步說明,週一(22日)已經跟王金平等講好要撤案了,她也問過議事組,正式撤案要由領銜人王金平帶大家一起撤。她重申,選後不會排審。

黃昭順今早於立院質詢時,以今年9月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議中,台南文化局長建議宮廟董事會中地方政府指派一席文化董事,文化部長也表示希望落實文化董事為例要求政府還給宮廟空間。她指出這讓宗教團體人心惶惶,擔心政府的手介入公廟。

她表示,她本來就不贊成《宗教團體法》與《宗教基本法》,國家對於洗錢、色情、水土保持都有法案,不應再另立法案,但以文化董事進入宮廟,這就不應該。

內政部長徐國勇受訪時說,農地上的宗教建築要依法處理,不會就地合法。至於是否會仿照農地工廠拆除模式,他指出,目前農地工廠是針對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工廠才拆,宮廟部分需要進一步政策研議後再處理。

50團體聯名:早日撤案 回頭是岸

民間團體今早召開聯合記者會,逾50個團體,含括性別、環境、人權、司法改革、教育、教師、農業等民間團體以及立委辦公室,都共同簽署聯合聲明,要求四位提案人立即撤案並公布離譜法案背後遊說團體名單。

1024-2

民間團體聯合邀求《宗教團體法》撤案。攝影:陳文姿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牧師發表基督教長老教會聲明,表達反對《宗教基本法》草案。

他解釋,不同宗教間有不同的態度,以長老教會為例,自我要求很嚴格,財務一定要公開透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翁國彥表示,這部草案誤解宗教自由,超越現有法律、甚至憲法。他指責此法圖利宗教團體,而不是憲法保護宗教自由的本質。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張明旭指出,現在已經有違法學校在早自習,由老師、牧師帶領學生禱告念經,此法通過後將讓宗教合法入侵校園,學校成為傳教爭奪之地。他勸立委早日撤案、回頭是岸。

1024-1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子琳批,這部法案將讓台灣土地、環境開腸剖肚。宗教建築占用國有地五年,就可以取得土地的權力,不受其他土地法律管制。今年4月已有3220筆,面積達116公頃,相當於22座中台禪寺的公有地遭宗教建築非法占用。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施宜昕說,基金會一知道要排審《宗教基本法》,就立即打電話給提案立委辦公室,得到的說法卻很混淆視聽,說「只是想讓草案被討論」而已,黃昭順甚至說撤案是擔心選舉操作。這法案不能讓他選後再來一次。

立委尤美女推崇民間團體大集合,讓民進黨所有提案委員都撤簽,王金平也撤簽,法案算是暫時擋下。尤美女也引用釋昭慧法師的發言,宗教團體內部的集體禁言,才是導致宗教各種悲劇、性侵的共犯結構。宗教基本法怎麼可以排除公開透明的原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