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基本法》還沒撤案 立院證實未收到申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宗教基本法》還沒撤案 立院證實未收到申請

2018年10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宗教基本法》(草案)引發各界議論,近50個性別、環境、人權、司法改革、教育、農業等領域的民間團體以及立委辦公室昨(24)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要求四位提案立委撤案。本報昨訪問領銜提案立委王金平辦公室說明已申請撤案,今(25)日下午持續追蹤,但到截稿前(下午16:20)議事處回覆,仍未收到撤案申請。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提出復議,至少負起「最低度」的政治責任,但至今沒有看到前院長王金平落實撤簽、撤案,留下一個再進委員會的漏洞。

《宗教基本法》社會爭議大,恐讓公有地遭宗教建築非法占用。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宗教基本法》草案放寬對宗教建築、土地、財務等規範,引發議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兩黨團提復議  立委辦公室:等於冷凍

《宗教基本法》社會爭議大,除了民進黨團跟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復議案,要求案子退回院會,召委黃昭順昨天受訪也表示,「講好要撤案了」、「不會排審」。

今下午王金平立委辦公室改口表示,由於各提案委員都表示不會排進議程審查了,等同已經凍結,沒有再提撤案的必要。至於民進黨團跟時代力量黨團已提的復議案,要等院會處理才知道結果。

《宗教基本法》(草案)經過院會一讀,雖院會已交付內政委員會,但仍有一段復議期。民進黨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23日趕在復議期最後一天提出復議,將案子退回院會。

議事處解釋,復議案將列入討論事項再處理,如復議案不通過,就會維持原決定(交付內政委員會),如果通過,則有退回程序會、撤回、付委等各種可能。如要撤案則須提案人王金平提出,與立委撤除連署不同。同時,撤案還是要回到程序委員會排案,交由院會處理。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提出復議,代表兩黨承認讓草案付委的荒謬錯誤,至少負起「最低度」的政治責任。反觀前院長王金平委員只是對外表示會撤簽,至今卻沒看到實質的撤簽、撤案,等於一時平息眾怒,卻還留下一個再進委員會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