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流浪狗數量增 野生動物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流浪狗數量增 野生動物受威脅

2018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8日台灣動物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根據近幾年來的生態監測系統發現,國家公園內的流浪狗數量增加,甚至是海拔3700公尺圓峰山屋也有浪犬出沒的身影,去(2017)年10月就發生玉山園區內山羌被野狗群追逐、攻擊而受傷的案例,讓玉山管理處擔心流浪動物可能會攻擊野生動物,甚至還可能傳染死亡率高達七成的人畜共通疾病狂犬病等。

玉管處表示,塔塔加遊憩區每年有將近70萬人次的遊客造訪,當中就有部分遊客上山時會攜帶寵物一起來遊玩,不過有一些不良飼主就會惡意棄養在山區。

玉管處表示,現行所制定的「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只有規定遊客不能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及特別景觀區,其他遊憩區或一般管制區沒有禁止,相較於林務局在今年8月禁止犬、貓等哺乳類進入森林遊樂區,違者開罰5萬~100萬元罰鍰寬鬆許多,該禁止事項僅針對在園區內放生、棄養任何動物,最高開罰3000元罰鍰,無法有效遏止遊客違規行為。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