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聲明稿:關於卓蘭濕地公園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聲明稿:關於卓蘭濕地公園爭議

2018年12月25日
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卓蘭濕地公園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第一批「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台灣石虎保育協會一直很關心它對石虎棲地的衝擊,因此在今年1月19日發布臉書文章,向公共工程委員會提出3點訴求:要求民眾參與、生態專業與監測,並期望結合國土綠網的規劃,在達成訴求之前,應要全面暫緩。眾多民間夥伴擔心只有網路聲量無法影響政府施政,因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也在聯合報民意論壇發表「前瞻大船載石虎與環境撞向冰山」

除了倡議還需行動促成改變 

在發文倡議前,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回顧了當地文獻,也多次配合卓蘭鎮公所與新竹林區管理處一同現勘,確認濕地公園基地有石虎與多種野生動物利用。幾經溝通後,才知道基地過去為921大地震時的土方暫置區,災後清運土方時,因業者不當超挖而產生窪地,雖吸引野生動物棲息利用,但也成為國土管理的死角,近年常有不肖業者違法傾倒廢棄物,防不勝防。而公所興建濕地公園的初衷是想將管理死角轉換為旅遊亮點,並淨化老庄溪匯入大安溪的水質。

卓蘭鎮公所在今年4月2日正式邀請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與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現勘並討論生態友善方案。但令我們難過的是,當時工程已進場整地,可讓石虎躲藏棲息的草叢灌木已經全部被移除。公所解釋原有植被下的土壤多為廢棄物,為了瞭解是否為有毒廢棄物,必須整地並完成清運,將先暫緩施工,依與會人員的建議來修改設計(附件一)。


附件一:4月2日的建議。


附件一:4月2日的建議。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於4月23日再次發文提供建議(附件二),但是一直等到9月12日才由苗栗縣水利處召開的會議中,了解更改後的細部設計並再次提出建議(附件三)。


附件二:4月23日的建議。


附件二:4月23日的建議。


附件三:卓蘭鎮公所針對4月2日與4月23日的意見做出的更動。


附件三:卓蘭鎮公所針對4月2日與4月23日的意見做出的更動。


附件三:卓蘭鎮公所針對4月2日與4月23日的意見做出的更動。


附件三:卓蘭鎮公所針對4月2日與4月23日的意見做出的更動。


附件三:卓蘭鎮公所針對4月2日與4月23日的意見做出的更動。

在4月23日提出的10項建議中,有明確更改的項目為3項;另於9月12日現場提出的5點建議則多無採納(附件四)。公所回應生態與民眾參與的意見整理如附件五。


附件四:9月13日給的建議。


附件四:9月13日給的建議。


附件四:9月13日給的建議。


附件四:9月13日給的建議。

附件五_歷次建議與回應_1
附件五:歷次建議與回應。


附件五:歷次建議與回應。


附件六:苗栗水環境輔導團的公文。

必須承認,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缺乏與工程單位溝通的經驗、專業與人力,加上參與的時間點太晚,植被已被清除,無法替石虎發聲與爭取更友善的設計。而卓蘭鎮公所則承受極大的壓力,原本想以濕地公園解決國土管理困境,卻賠上石虎之鄉的美名。

目前溼地公園尚未完工,我們只能期望後續植栽與維管能加速復育,搭配棲地營造與生態監測,讓石虎與其他野生物能夠再次利用溼地公園。

公共工程破壞生態是結構性的根本問題

台灣有石虎分布的鄉鎮區中,苗栗縣卓蘭鎮公所對石虎是相對友善的。卓蘭近年期許成為石虎之鄉,舉辦搶救石虎路跑,連續3年回饋部分報名費給石虎生態保育工作;也以「卓小虎」社區巴士服務鄉親,爭取在地人認同石虎保育工作。我們身為全國性的石虎保育團體,其實很感謝地方政府願意正視轄區內有石虎,也樂見公部門將石虎視為地方特色並積極保護。

但不諱言長期以來,公部門缺乏生態基礎概念,導致許多施政低估了對環境的衝擊,在先期沒有生態專業的團隊充分參與,發包施工後發現問題大條,才想拉委員與民間團體開幾次現勘與會議來背書,卻礙於發包履約的時程壓力,無法依照建議來調整設計。

失效的水利署前瞻計畫的防爆機制

去年社會大眾憂心前瞻水環境建設對生態的影響,因此陳曼麗立法委員召開政策協調會要求水利署要辦理生態檢核,水利署也特地編列經費給各縣市政府成立水環境建設輔導團,協助水環境建設處理生態檢核、民眾參與等工作。

但就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與苗栗縣政府水環境輔導團接觸的經驗,讓人極端失望,居然僅來一紙公文,沒有任何資料就希望我們提供建議(附件六),去文請求提供資料,也僅提供「精簡版」的期中報告,難道完整版報告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嗎?這樣如何妥善輔導前瞻計畫與生態檢核?

大家都懂魔鬼藏在細節裡,水利署版本的生態檢核卻是缺乏細節到召喚出惡魔,生態檢核化約成一紙無用的表格。卓蘭濕地公園的生態檢核號稱有生態背景團隊、生態保育對策、民眾參與、資訊公開等事項,為何仍產生如此多的爭議?是否生態檢核已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家行禮如儀的虛偽檢核。

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善意鋪成的

卓蘭濕地公園只是石虎棲地被開發的冰山一角,該案在動工前被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關注,施工中還有空拍者爆料,因屬於公共工程而被檢視。但座落在石虎山林原野上的民間開發案更不勝枚舉,都值得大眾關注與監督,如果你關心石虎,又剛好懂工程、水土保持、空汙、噪音、水利等,請與小編聯絡,很多環評報告跟工程圖需要您的幫忙。

近年有太多工程以保育之名,行破壞之實。我們觀察到水環境改善計畫多是景觀遊憩建設,在堤防內興建自行車道、步道、入口意象與活動廣場,而「南投縣貓羅溪水環境改善計畫」同樣影響到石虎的棲地,先前亦有團體關注,但現況又是如何呢?

若前瞻水環境計畫得了破壞生態的疾病,公民除了對病症感到憤怒外,也得監督水利署找到解方,讓水環境能真正的找回河川生命力。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呼籲經濟部水利署暫緩所有尚未發包的水環境改善計畫,回頭檢視各縣市水環境輔導團與生態檢核的實質成效,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後,再討論是否繼續推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