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可以為地球做什麼 WWF:從採購端阻擋非法木材交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企業可以為地球做什麼 WWF:從採購端阻擋非法木材交易

2007年04月17日
本報2007年4月17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WWF全球森林與貿易聯盟(Global Forest & Trade Network;GFTN)的佩森女士(Siv Persson)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統計資料,全球每年5千萬噸的非法木材交易,台灣就進口了5萬噸,占市場1%強。WWF全球森林與貿易聯盟(Global Forest & Trade Network;GFTN)的佩森女士(Siv Persson)在16日舉行的「守護森林資源,永續經營地球」國際研討會上,公布這項數字。

佩森表示,過去30年,全球已經喪失了30%的生物多樣性,對於還剩下的三分之二野生物,人們可以做得更多,來保護因過度開發而造成的棲地破壞、生物多樣性消失,和生態系的毀壞。

透過全球森林及貿易聯盟和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認證體系,WWF鼓勵企業加入保育森林資源的行列。GFTN的目的是與企業和保育團體合作,消除非法砍伐森林製成的產品,進而改善森林管理的品質。

企業不希望在媒體上看到自家產品是由非法伐木原料所生產的消息曝光,因此,GFTN鼓勵企業加入該聯盟,企業對於所獲取的木材、紙漿,能夠追蹤其供應來源,甚至是只採購經FSC認證的木材。目前全球有36個國家的360家企業,已加入GFTN,為企業社會責任盡力。佩森說,企業是解決全球森林消失問題的一份子,企業應透過產品供應鍊的追蹤,取得合法的產品原料,而消費者也應了解其購買責任,認清所購買的產品為取得合法原料的廠商所供應,透過消費共同為環境的未來努力。

台灣90%木材是從國外進口,而WWF的數據顯示台灣採購的進口木材當中,占全球非法木材市場的1%。這個數據讓研討會中關心台灣林業資源的與會者驚訝。佩森表示,非法木材的來源包括,無森林經營權者盜採林木、業者未繳交稅賦,或雇用非法勞工等。

台灣大量進口木材,除了應對非法來源加強監控外,佩森也建議,企業使用再生能源、生質能源,也是利用森林來保護森林的方式之一,因為林木的資源可作為生質燃料的成分;此外,企業使用再生紙能減少森林濫砍濫伐的機會。

研討會的主辦單位台灣利樂公司總經理白瑞德表示,422地球日即將來臨,為呼應地球日推廣活動,除了舉辦永續森林國際研討會,利樂公司也加入GFTN,並承諾在2010年之前,減少1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佩森表示,目前加入承諾溫室氣體減量的企業包括IBM、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50家全球大企業。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