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取措施遏制洞庭湖生態惡化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採取措施遏制洞庭湖生態惡化趨勢

2007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7日新華網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二屆長江論壇15日在湖南長沙開幕,中國水利部部長汪恕誠表示,遏制洞庭湖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的趨勢是構建「健康長江」的關鍵。

洞庭湖是目前僅存的兩個與長江幹流直接連通的大型通江湖泊之一,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濕地生態系統之一。為了遏制洞庭湖生態環境惡化趨勢,近年來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1998年以來,退田還湖政策已開始顯露成效,50多年來洞庭湖首次出現恢復性增長,30多萬湖區居民遠離水患之苦。自2002年起,長江幹流和洞庭湖實施階段性禁漁行動,5年來累計投放魚苗1億尾。湖南省濕地保護條例等一系列保護洞庭湖生態環境的地方性法規得以通過。2007年,洞庭湖沿岸130多家小造紙廠被列入關停整頓的目錄。洞庭湖的生態功能分區工作也正在進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