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揭全球塑膠大廠「一邊喊減塑一邊蓋新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團揭全球塑膠大廠「一邊喊減塑一邊蓋新廠」

2019年01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歐洲非政府組織揭露,由全球製塑大廠組成的「塑膠垃圾終結者聯盟」(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主要成員包括殼牌、埃克森美孚,最近又開始投資新廠房了。

photo credit by Carsten ten Brink(CC BY-NC-ND 2.0)
源頭不減,塑膠污染仍是棘手的問題。圖片來源:Carsten ten Brink(CC BY-NC-ND 2.0)

塑膠大廠紛紛擴廠 打造全球最大塑膠產線

英國衛報報導,這個聯盟的成員才剛宣布要幫助對抗塑膠污染,並在接下來五年間投資10億美元減少塑膠生產、改善回收,如果成員增加,還會加碼到15億美元。但是,聯盟的大多數創始企業同時也在計畫投入數百億美元資金於全球塑膠生產,未來十年內甚至更久,金額還會繼續增加。

聯盟成員之一的殼牌,正在美國東部賓州建造一座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工廠,以頁岩氣為燃料,每年生產160萬噸全世界最普遍的塑膠——聚乙烯。

埃克森美孚是該聯盟的另一個領導者。其位於德州Mont Belvieu的工廠正在建造一條新的聚乙烯生產線,將產量提高到每年250多萬噸。完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塑膠生產單位之一。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和沙國化學大廠「SABIC」正在建造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石油化工廠,因為他們跟其他化石燃料公司一樣,要擺脫對原油收入的依賴。

其中不少工廠與「壓裂」(fracking)有關。自2010年以來,化石燃料公司已投資超過1800億美元於新的「裂解」(cracking)設施,生產用包裝、保特瓶、托盤和箱子等日常塑膠,將在未來十年內讓塑膠產量增加40% 。

非政府組織:沒有從源頭改善,怎麼清理都沒用

非政府環保組織「Recycling Netwerk」主任柏曼(Rob Buurman)表示:「有趣的是,(塑膠業)終於承認他們的塑膠會製造問題,只是這並沒有從源頭解決問題——每年4億噸的塑膠產量,光歐洲就生產了6000萬噸。」

柏曼表示,只要塑膠被源源不斷製造出來,用半調子的方式回收,街道、河流和海洋再怎麼清理都沒用。「這種行為只是想改善塑膠的形象。但塑膠沒有形象問題,過度使用壽命短的產品才是大個問題。」

據聯合國統計,每年約有800萬噸塑膠廢棄物被傾倒在海中。海洋中的塑膠可以殺死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破壞棲息地並進入食物鏈。但是,儘管公眾對這個問題的意識越來越高,卻幾乎沒有跡象顯示這個問題有所改善。

盼減少製程塑料量 塑膠商:替代性材料將增加能源消耗

「塑膠垃圾終結者聯盟」的一位發言人說:「減少製造產品所需的塑料量,同時保有人們所依賴的效益,使塑膠更容易回收,絕對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並非所有聯盟成員都生產塑膠。部分成員確實生產塑膠,有些已宣布擴廠,以滿足不斷增長的人口的需求。」

「塑膠提供了許多重要的健康、安全和永續效益,有助於改善和維護全世界的生活水準、衛生和營養,取而代之的弊大於利。」

他說,Trucost公司2016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用其他材料代替塑膠包裝將使美國每年產生的包裝量增加5500萬噸,並使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分別增加82%和130%。

該聯盟的創始成員包括巴斯夫、雪佛龍、陶氏化學、埃克森美孚、台塑、三菱化學控股、三井化學及殼牌等全球多間公司。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