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 單車上路 爭路權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422 單車上路 爭路權大遊行

2007年04月18日
發起團體: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綠黨等團體

                      422單車上路,對抗全球暖化。(圖片來源:綠黨、千里步道中心)

共同發起團體(依加入先後序):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綠黨、TEAN(台灣環境行動網)、永和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綠色陣線、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中正社區大學、南港社區大學、信義社區大學、松山社區大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大自然保育社、台大單車社…(陸續增加中)在2007 年地球日即將來到的前夕,千里步道、綠黨、環保團體、社區大學… 等團體,共同發起「422單車上路爭路權」活動,希望透過單車繞行台北城的活動,引發更多人對於單車路權的重視。

爭取單車路權,不僅僅是因為都市空間與交通擁擠的程度日益惡化,更因為地球暖化已開始在世界各個角落產生嚴重程度不一的環境問題,包括:海平面上升、年均溫節節升高、動植物棲息環境變異、有毒氣體對人體產生劇烈危害 …,我們需要綠色的環保的交通工具,讓我們可以生活得可以更環保更健康,也為地球的永續存在,盡一份力量。

422單車上路爭路權。(圖片來源: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綠黨)           422單車上路爭路權。(圖片來源: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綠黨)        422單車上路爭路權。(圖片來源: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綠黨)

我們的訴求:

一、還給自行車一個明確的身份:

將自行車納入正式交通工具,自行車為本世紀永續發展所強調的綠色交通工具,法規中「慢車」專章亦應整體思考修正,朝向將自行車、輔具等交通上弱勢族群獨立出專用路權定義,以保障其權利,及應遵守的規則義務等,提升自行車交通的重要性。

二、盡速完成「公路法」修法:

將現行公路法第二條:「車輛:指汽車、電車、慢車及其他行駛於公路或市區道路之動力車輛。」中之「動力」一詞刪除,以涵蓋自行車等非動力之交通工具;同時並增列第五十八條第二項:「公路主管機關應依自行車與行人之需求,於既有路面內或以替代道路方式,設置可供自行車及行人安全通行之專用道。」以滿足人民現實綠色交通生活之安全與需求,符合現代社會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之潮流。

三、建立實用安全的自行車交通路網:

廣設具通勤意義的自行車路網,全面檢驗/清除自行車通行之障礙空間,於鐵路 /捷運沿線腹地建立人行及自行車專用道,大眾運輸系統允許乘客攜帶自行車,不另收費,鼓勵自行車接駁,在各大眾交通運輸站提供充足的自行車停車位。尤其供學童通學使用之自行車及人行專用道,應列為最優先規劃。

四、推動「自行車」及「人行」為時代交通工具主流:

二十一世紀是環保與省能的世紀,世界各國多強調以綠色運具(Green Mode)為運輸規劃的主軸,亦即以行人、自行車與大眾運輸為主。相對於汽車的大量污染、噪音與耗能,自行車的特性包括:安靜、環境友善、可與自然環境密切接觸、費用便宜,能突顯自行車與環境共生的可貴,其生產與使用也較其他動力車輛污染更低。步行與自行車交通方式的優點眾多,值得大力推廣。以有效減少環境汙染與能源消耗,改善環境品質。

我們衷心期待:台灣終將能為一個單車與行走友善的國家。

「422 單車上路爭路權大遊行」,邀請您來參加!!

422單車上路遊行地圖。(圖片來源:千里步道、綠黨)活動流程:

14:30 國父紀念館集合。宣讀「單車上路」訴求。

17:00 陸續抵達電影主題公園,席地休憩和野餐。

「我的單車生活」肥皂箱活動。

18:00-19:30 播映「單車上路」電影(90分鐘。遇雨取消)。

19:30-20:00 導演李志薔拍片歷程分享,與現場觀眾交流。

20:00 散場。

除了參加遊行,為了讓台北成為對單車友善的城市空間,你可以做什麼?

1.寫一封信給市長

親愛的郝市長您好:

我家住在           ,每天我會到   路(街) 上班(上課)。

請給我一條安全的單車道,讓我可以每天自在地騎腳踏車生活。

(如有餘力,可描述這條路線上的險惡)

小市民       敬上

請踴躍轉寄給親友寫,寄到台北市長信箱http://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G00000.aspx

2.捐款贊助本次活動-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縣知識重建促進會(千里步道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19560169(並請註明贊助「單車上路爭路權」活動)

3.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的訴求,並持續關心與參與相關活動。

活動洽詢: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02-29236464*17/21

綠黨02-8663-1203 or 0911848220

特別感謝:

台北市文化局免費提供電影主題公園場地、台灣聯通公司提供電影播映權、「單車上路」李志薔導演義務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