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熊鷹只剩540對 屏科大野保所推仿真羽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熊鷹只剩540對 屏科大野保所推仿真羽毛

2019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9年6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因棲地破壞和盜獵等因素,熊鷹族群已日漸稀少,估計全台族群量約只剩下540對,已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而在在台灣南部排灣族和魯凱族的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地熊鷹羽毛,價格節節升高。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與林務局合作推出「熊鷹仿真羽毛工作坊」,由工藝師指導製作仿真羽毛,希望可以代替真的熊鷹羽毛,不過部落領袖接受度不一,屏科大表示會持續努力達到維護傳統文化、又可保育熊鷹的雙贏目標。

工作坊由屏科大野保所教授所孫元勳在林務局的支持下舉辦,邀請對熊鷹羽毛有深入觀察的工藝師鍾金男擔任授課講師,傳授仿真熊鷹羽毛的繪製技術。至今已連辦2年,吸引不少年輕的部落族人參加。

除了仿真羽毛,野保所也正在蒐集全台灣各單位圈養熊鷹的自然落羽,希望之後能夠讓具有配戴資格的部落族人申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