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擴大禁塑 產品將不能添加「非必要」塑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擴大禁塑 產品將不能添加「非必要」塑膠

2019年02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歐洲每年釋出大量的微塑膠,總量比知名的「太平洋大垃圾帶」還要大六倍,相當於100億個塑膠瓶。近日歐盟提出一項禁令草案,將廣泛禁用約90%的微塑膠污染物,目標在20年內減少40萬噸塑膠污染。

微塑膠。Florida Sea Grant(CC BY-NC-ND 2.0)

歐盟將從2020年開始每年減少3萬6000噸「有意添加的」微塑膠纖維和碎片。圖片來源:Florida Sea Grant(CC BY-NC-ND 2.0)

產品設計再檢討 非必要不添加塑膠

根據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提出的逐步淘汰計畫,歐盟將從2020年開始每年減少3萬6000噸「有意添加的」微塑膠纖維和碎片——化妝品、洗滌劑、油漆、拋光劑和塗料,乃至建築、農業和化石燃料業的產品,通通要進行設計檢討。

該草案的目標是「非必要的」塑膠品,即製造商為了方便或利潤而添加到產品中的塑膠。

聯合國危險物質和廢棄物問題特別報告員圖卡克(Baskut Tuncak)說:「微塑膠造成的人權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Echa提出的措施有其必要,為了確保當代和後代能夠享受他們的人權:乾淨、健康和永續的環境。」

不只是禁令 歐盟新草案涉及產業更廣泛

去年,英國對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中的塑膠微粒實施了更嚴苛的禁令,尤其是刮鬍泡、牙膏和沐浴露等產品。

歐盟新草案的起草者稱,從所涉及的產業、數量和產品用途而言,歐盟的措施「更為全面」。

Echa資深科學家辛普森(Peter Simpson)說:「會留在身上的保養品,如化妝品、保濕劑,以及不包含在英國禁令中的洗滌劑,到包裝香料等用於其他家用產品的添加物,都是我們關注的範圍。」

該草案也打算逐步淘汰肥料等產品中的微塑膠,科學家認為這些產品可能會進入人類食物鏈。

六年緩衝期 最低成本改善產品製程

Echa的科學委員會將對該提案展開歷時15個月的審查,接著向歐盟委員會提出意見,該委員會將有三個月的時間準備立法。最後,法案可能需要長達八個月的時間才能生效。

該草案僅是歐盟整體限塑措施的一部分,其他措施還包括「免洗用品稅」和相關禁令,以及透過3.5億歐元(約122億元新台幣)的投資和更多回收再利用讓該產業現代化。

這項產品禁令和對微塑膠的使用限制將在六年內分階段進行,好給企業時間,用最低成本改變製程和零件。

然而,這項草案並未解決每年無意間釋放到歐盟地表水中的17萬6000噸微塑膠,其中大部分來自公路輪胎磨損和預製的顆粒。部分環境人士認為在這個問題上解決進度太慢。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