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燃氣機組明環評 環團要燃煤先除役「停止扼殺南部人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達燃氣機組明環評 環團要燃煤先除役「停止扼殺南部人健康!」

2019年02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案,環評明(19)天將在環保署進行第三次初審,高雄十個民間團體今天到高雄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抗議經濟部和台電長期製造有毒空污,扼殺南部人的健康。

台電要新建燃氣機組,卻選擇破壞大片永安濕地,不把老舊燃煤機組提前除役,就地改建。環團痛批台電不顧高雄空污嚴重,影響市民健康,要求市府站出來跟市民一起,反對興達電廠在濕地上的擴建計畫。

十個民團召開記者會,抗議台電老舊燃煤電廠毒害高雄市民,要求燃煤提前除役。攝影:李育琴
十個民團召開記者會,抗議台電老舊燃煤電廠毒害高雄市民,要求燃煤提前除役。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指出,改善空污用燃氣取代燃煤發電是對的,但不代表台電可以破壞濕地,並且還繼續燒煤。他認為經濟部應從全面環境的思維來規劃電廠,除了PM2.5的問題,環境碳匯、氣候變遷等因素都應一體思考,破壞濕地來興建電廠,不是正確的作法。他也要求市府站出來,跟台電一起協商,共同解決空污和能源管理問題。

北高雄承受興達燃煤污染物排放  1月AQI「無一日綠」

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野鳥學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和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等十個團體提出「救空氣、護濕地 老舊燃煤提前除役」的訴求,主張興達兩座燃煤機組今(2019)年底應先除役,利用舊廠區內的露天堆煤場空間,來興建新燃氣機組,既可減少空污,又可保留最大的濕地面積。

環團一再要求興達燃煤一、二號機組提前除役,因為老舊的燃煤機組使北高雄PM2.5居高不下,空污嚴重,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光是橋頭測站在今年1月紅爆日數就高達12天,甚至沒有一天AQI是呈現綠燈。

她進一步指出,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高雄PM2.5不僅濃度高,污染物的重金屬成分也是全台最高的,這些都是致癌物質,來源就是興達電廠老舊的燃煤機組所排放,「請經濟部、台電公司停止扼殺南部人的健康!」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興達一、二號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約占全台備用容量率2.5%,對於經濟部所估計今年起的備用容量有15%來說,除役影響不大。「今年除役不僅可以馬上換得好空氣,也可空出燃煤推置場建新機組,同時可保留78.3公頃的重要濕地。」

興達電廠擴建預定地示意圖。台電將濕地水源抽乾欲擴建電廠。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製圖
興達電廠擴建預定地示意圖。台電將濕地水源抽乾欲擴建電廠。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製圖。

興達內海產業資源豐  國際級濕地應成高雄亮點

永安濕地和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來台度冬在高雄的重要棲息地,每年都有200隻以上在二處濕地停留,高雄市工務局上週更統計永安濕地出現175隻黑面琵鷺。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說,這樣的鳥況已達《拉姆薩公約》國際級濕地的標準,高雄要發展觀光,永安的石斑魚、濕地和紅樹林就是最好的觀光資源,希望市長韓國瑜能看到濕地的價值。

永安濕地是五星級賞鳥景點,可近距離看到黑面琵鷺和重要水鳥。圖片來源:高雄鳥會
永安濕地是五星級賞鳥景點,可近距離看到黑面琵鷺和重要水鳥。圖片來源:高雄鳥會。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說,黑面琵鷺會在茄萣和永安濕地交換著棲息,黑琵數量多代表棲地環境好,原本南北串聯一片的棲地,在永安濕地面積縮減後,黑琵可選擇的棲息地變小,影響牠們停留的意願。「尤其被台電抽乾的那片舊的內海,原本是黑琵每年4、5月北返前最常停留之處,現在已經乾涸無水,黑琵無法使用。」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鄭仲傑指出,永安濕地面積原有130公頃,台電將濕地北側的水抽乾後,已經人為改變棲地環境,使濕地面積大幅減少,違反《濕地保育法》所強調的濕地零淨損和開發應優先迴避的原則。

鄭仲傑說,興達內海的產業資源豐富,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創造永續、韌性的城鄉發展環境,將永安濕地與茄萣濕地結合興達港內海,串聯發展成生態人文與產業網絡,成為高雄的一大亮點。他強調,優先汰除老舊燃煤機組,就地更新燃氣機組,是兼顧空品、供電和濕地保育的作法。環團拒絕永安濕地的損失!

環團呼籲韓國瑜市長重視永安濕地國際級濕地的優勢,發展興達內海的豐富產業資源。攝影:李育琴
環團呼籲韓國瑜市長重視永安濕地國際級濕地的優勢,發展興達內海的豐富產業資源。攝影:李育琴。

由於明天環評將進行第三次初審,很可能作出結論,環團要求環評委員拒絕讓台電藉更新機組破壞濕地,他們也呼籲市府高層出席環評,與市民站在一起。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說,高雄空污嚴重,市民承受重金屬毒害,市府應該站出來,與市民一起反對台電擴建,要求舊燃煤機提早除役,停止燒煤製造空污。環評委員也應聆聽高雄市民的心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