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園區環評攻防四小時 決議退回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林精機園區環評攻防四小時 決議退回再審

2019年03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開發路坎坷,從2008年迄今超過十年,歷經了卓伯源、魏明谷、王惠美三屆縣長的推動闖關,仍在今年1月22日第二次環評小組會議決議「不應開發」。彰化縣政府並沒有就此止步,提出申覆力求翻案,縣長王惠美更親自坐鎮,包含二林鎮鎮長蔡詩傑、立委柯呈枋、彰化縣議員張國棟都出席今(27日)環評大會,今日會議也由環保署長張子敬親自主持。


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坐鎮環評大會。孫文臨攝

王惠美說,二林精機園區開發案歷經彰化縣三任縣長、二林鎮兩任鎮長、機械公會三任理事長,根據調查有330家廠商願意進駐,土地需求面積高達500多公頃,超過二林精機的兩倍以上。她強調,地方民眾非常期盼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讓二林的人口可以回流,懇請環評委員同意。

經過長達三個小時的正反意見攻防,環評委員和開發單位一再討論後決議,本案退回專案小組審查,開發單位依環評建議補充說明後,今年5月31日前送專案小組審查。

彰化縣長王惠美率坐鎮  力推二林精機翻案

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在前縣長卓伯源任內編定,2014年送交環評審議,因調查資料不足,彰化縣府在環評會議上自願進入二階段環評,經歷三年多的調查研究,在第二次的專案小組會議遭到環評委員以本案屬具低窪滯洪功能的農業用地,開發後將加重地表逕流、開發單位的再生利用方案不夠具體且未將極端氣候緊急應變納入,以及本案與鄰近科學園區和工業區的競合關係不明確等三點主要理由,認為二林精機開發合理性不足,做出「不應開發」的決議。

彰化縣政府隨即提出申覆,在環評大會力求翻案,除縣長王惠美坐鎮之外,立委柯呈枋、彰化縣議員張國棟、謝彥慧、二林鎮長蔡詩傑、溪湖鎮長黃瑞珠等人也都列席,除此之外包含彰化環保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及台灣機械同業公會等正反雙方也都與會,登記發言人數超過20人,花了將近兩小時進行正反意見攻防。


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包下四台遊覽車北上環保署抗議。孫文臨攝

彰化鄉民包車北上抗議  環團不甘示弱輪番回擊

在場外,中科促進會及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今日包下四台遊覽車,號召民眾北上環保署外抗議陳情。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理事長洪文哲說,二林精機園區與中科二林園區有上下游產業鏈的關係,如果二林精機園區沒有通過,對於中科的產業也有所損害。

對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賴佩茹表示,根據調查目前中科二林園區裡面唯一營運的愛民衛材公司是生產護具輔具為主,申請中的其他公司也沒有相關連結,她認為中科二林與二林精機不具上下游產業鏈關係。

彰化縣政府表示,精密機械產業及智慧產業是目前國家政策「5+2」創新產業條例中的發展重點,2017年彰化縣每人可支配所得掉到全國最低,二林精機對於城鄉發展相當重要。縣府並承諾,二林精機園區開發前會進行完整的文化資產調查,優先讓零污染產業入駐,區內建置九個滯洪池連接中央滯洪綠帶,預計能有43.3公噸的滯洪量,約比現行農地多出3.3公噸的滯洪量。


環保署長張子敬親自主持環評大會,會議時間長達五個小時。孫文臨攝

開發單位數據避重就輕  環委:「這是從老天爺搶來的地」

然而,環評委員劉益昌說,這片土地是因為濁水溪興建堤防後才有的土地,等於是人類向大自然搶來的區域。「從中科四期開發案,可以看到上游的大洪水如何將物質留下來。」他並表示,天然農地等同於一塊海綿地,土壤滲透率的滯洪功能與水泥建構的滯洪池不可相提並論。他直言:「我同意你以開發角度來看的發言,但環評委員必須站在整個台灣環境來做一個思考,這是我們的責任。」

此外,環評委員李錫堤也說,二林精機這塊土地以前本身就是濁水溪的天然流路,任何一份調查報告都指出這片土地是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到時候開發做土質改良所需的成本有無考量進去?且開發後也會影響周圍地區未來面臨極端氣候發生淹水的可能。他進一步說,現行國土計畫的重要精神是保護優良農地,這片土地作為一片珍貴的大面積處女地,有其重要性。

對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二林精機園區規劃將30%的再生水做澆灌功能,但此處居民用水都來自地下水,若再生水有污染疑慮,不僅傷害環境,也威脅到當地居民的用水安全。


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金會包下四台遊覽車北上環保署抗議。孫文臨攝

稱園區比務農賺  議員挺:產業發展是中央政策

台灣機械公會顧問黃火煌則質疑,這些環保團體沒有詢問過二林在地居民,他說,自己從2007年就參與二林精機園區的開發,這是個謹慎的大型計畫,二林多種植甘蔗雜糧,這麼大面積的土地每年只能有400萬到500萬收入,但若未來精密機械企業進駐,每年可望有2億到3億,是農業的2、300倍。

彰化縣議員謝彥慧也表示,「顧佛祖也要先顧腹肚。」她說,二林的年輕人都已經出走去、北漂了,大家都想要回來家鄉,但就是因為二林沒有產業發展、沒有工作,所以他們沒有辦法回來。彰化縣議員張國棟則說,既然產業發展是政府力推的政策,各部門應該更接地氣。

不過環評委員鄭明修說,站在開發的角度看是活化,但站在環境的角度看,這塊地現在是涵蓋生物多樣性的「活地」,未來開發後將會變成「死地」。他說,精密機械園區未來是AI系統的智慧機械,未必能夠讓當地人回流,且檢視過去各縣市的工業區開發,真正有人才回流的只有新竹科學園區。他認為,鄰近的中科園區採只租不售的方式管理,但二林精機卻採賣地的方式,而只租不售才能真正幫助產業,而非僅有土地增值的價值。


開發單位提供之滯洪量計算量,遭環評委員指出多有錯誤。擷取自環保署直播


開發單位提供之產業群聚示意圖,遭環評委員指出多有錯誤。擷取自環保署直播

環團質疑炒地皮  委員建議只租不賣

此外,賴佩茹也說,未來土地賣斷後將成為人民的私有地,私有地上的工廠經營根本無法規範。她質疑這是一種欺騙,若未來沒有辦法成功招商,不只是破壞了一塊珍貴的農地建造蚊子館而已,還會造成之後放寬標準進駐更多高污染產業,現在的承諾都會跳票。

環評委員也認為,機械工業所造成的重金屬污染,澆灌會累積在土壤裡面。另外,彰化縣政府無法承諾只租不售,對於精密機械產業真正的需求就打了問號。環評委員也說,若未來管理不當造成污染,受害者是台糖,未來若污染擴散的話,二林精機就會變成另一個大里夏田產業園區。

最終,在歷時長達四個小時的環評審議之後,環委決議退回小組,補件再審。開發單位必須就審查意見補充修正,今年5月31日前送專案小組審查。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