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又氣爆 十年16起事故 環署:無毒化物外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又氣爆 十年16起事故 環署:無毒化物外洩

2019年04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麥寮六輕台化廠昨(7日)14時30分傳出氣爆,周遭數公里民宅都受到波及,火勢延燒到今日清晨都尚未完全熄滅。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說,初步調查本次工安意外無人傷亡,肇因於台化芳香烴三廠LPG管線老舊破裂,使液化石油氣外洩發生氣爆,爆炸造成的濃煙、聲響及火勢確實很大,他代表台塑向民眾道歉。

雲林縣長張麗善則表示,將依空污法第32條處最高罰鍰500萬元,並勒令停工,直到完整調查報告出爐。

環保署也臨時召開記者會,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表示,事故發生後,中區技術小組已前往現場緊急應變,現場的空氣監測結果都在正常範圍內,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苯及二氯乙烷皆無洩漏情形,後續情形還會與雲林縣環保局繼續追蹤。


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災情。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台塑化六輕廠區管線老舊 十年16起工安意外

雲林縣麥寮六輕工業區從1998年啟用至今超過20年,占地2255公頃,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一石化工業區,從上游到下游有60多座工廠,設廠至今因環境污染問題,多次引發居民及環保團體抗議,近年來因廠內設施老舊,工安意外頻傳,根據縣府六輕工安網資料,這已是十年來第16起火警事故。(該網站今日出現掛站情形,至截稿時間為止還無法進入。)


六輕近年工安事件。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謝燕儒說,雲林縣麥寮鄉台化芳香烴三廠氣爆發生後,雲林縣環保局已在第一時間成立地方緊急應變中心,環保署毒化物中區技術小組也趕往現場支援,目前約有17人投入。他指出,事故發生後現場已光離子偵測器監測總揮發性有機物氣體濃度(TVOCs)約1.4~2.6ppm,屬於安全值內,若達1000ppm則有爆炸的風險。

距離毒化物儲存槽僅60公尺  幸未遭受波及

謝燕儒表示,環保署在許厝分校和福安宮皆有架設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光離子偵測器及五用氣體偵測器等設施每小時監測,檢測結果皆無異常。此外,經查本次爆炸LPG管線位於台化芳香烴三廠內,距離毒性物質1,2-二氯乙烷儲存場約60公尺,距離苯儲存場約130公尺,幸未受到波及,無外洩狀況。針對滅火防災所產生PH值7的5000噸消防廢水,將會侷限在廠區內,防止污染擴散。

環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表示,事故之後,與六輕鄰近的線西、崙背、麥寮、台西等測站的PM2.5濃度皆無明顯變化,唯二林站7日15時~18時的濃度上升,經查證為鄰近的農業廢棄物燃燒所致。此外,張順欽指出,因天氣穩定導致擴散條件差,加上西南風持續挾帶境外污染影響,全台今(8日)空氣品質達橘色提醒,北部及沿海部分地區甚至可能達到對民眾造成健康危害的「紅害」。

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表示,事故之後與六輕鄰近的線西、崙背、麥寮、台西等測站的PM2.5濃度接無明顯的變化。孫文臨攝
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表示,事故之後與六輕鄰近的線西、崙背、麥寮、台西等測站的PM2.5濃度皆無明顯的變化。孫文臨攝

張麗善六項指示  持續追蹤公害污染防治

雲林縣政府透過新聞稿指出,縣長張麗善於第一時間趕抵事故現場,除依空污法第32條行為法重罰500萬元,並指示成立事故調查小組,三天內提出事故原因與真相、要求六輕進行管線總體檢,提出具體管線汰換等相關策進工程、若鄰近漁塭民宅有損害,由六輕全責修復、在調查報告出爐前,事故發生範圍內勒令停工,且要求六輕研議成立國際級的災害應變小組等六大指示。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也呼籲農、漁、畜業者注意養殖或栽種作物狀況,若發現異常情形,應保存證據並通報鄉鎮公所與縣府連繫。

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則說,環保署支持並協助雲林縣政府開罰最高處分500萬元,目前停工的是芳香烴三廠內的M05製程,依空污法規定,未來須向雲林縣政府環保局申請試車復工,並同時也要通過勞檢相關標準。他表示,此次事件表示六輕的總體檢仍有不足之處,未來法規修訂會將本次案件納入,不只是六輕,相關石化產業也會納入整體考量。謝炳輝也補充,依據空污法規定,移動污染源所收取的空污費將撥到地方空污基金,預估中央今年度撥給雲林縣的空污基金會多出約3000萬。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表示,事故現場的化學物質都在正常範圍內,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的苯及二氯乙烷皆無洩漏情形。孫文臨攝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表示,事故現場的化學物質都在正常範圍內,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的苯及二氯乙烷皆無洩漏情形。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