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漁村被買下 馬崗居民面臨迫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半個漁村被買下 馬崗居民面臨迫遷

2019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4月2日公共電視PNN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貢寮區馬崗漁村,有「台灣極東漁村」稱號。壯闊的海景,搭配百年石頭屋,成為旅遊秘境。村落的許多居民居住歲月超過一甲子。但是從去年開始,村落中超過一半土地被收購,20多戶居民面臨迫遷危機,擔心這裡成為「東北角海景第一排」的家園迫遷案。

馬崗漁村居民受到迫遷,除引發居住人權的問題,百年石頭屋的消失,也將形成文資浩劫。

文資專家蕭文杰指出,東北角一帶原先有許多石頭屋聚落,歷史可追溯到百年歷史,但是由於開發變遷,僅剩卯澳、馬崗等幾個聚落,還保有當時的歷史風貌。他強調,馬崗過去是凱達格蘭族的居住地,在馬崗聚落內及外圍,仍有古井、瞭望台等文化遺址,許多文化都未調查清楚,一旦土地被併購,進行拆屋整地開發,將是非常嚴重的破壞。目前已有文化團體提出文資審查,希望政府負起責任,進行完整聚落調查,能夠在怪手動工之前,保護馬崗的文化資產。

馬崗面臨土地迫遷問題,記者聯絡設籍台北市民生東路的土地開發公司,並未獲得回應。土地主管機關的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高小姐表示,馬崗屬於非都市計畫土地,村民居住的聚落都是建地,一旦解除限建,依法能夠興建符合容積規範的住宅,但是觀光飯店、樂園等大型開發案,涉及地目變更,必須符合土地使用規範,依法必須新案申請,目前城鄉發展局並無收到新開發的申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