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澳資源保護區要蓋遊艇港 新北市辦說明會 居民:幾乎未被通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卯澳資源保護區要蓋遊艇港 新北市辦說明會 居民:幾乎未被通知

2019年07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琪娟報導

「不讓卯澳村民抓魚的海域資源保護區,瞬間就要變成超大的遊艇港專用區。」9日晚上10點,FB粉專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的貼文指出,隔天(10日)就要舉行「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岡地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的說明會,然而福連里的馬崗、卯澳居民卻幾乎沒人知道此事。

而此都市計畫變更中,道路拓寬與民宅重疊、遊艇港專用區在海域資源保護區成立等問題,疑似會對居民生活與生態環境造成不小改變,10日說明會當天,馬崗卯澳的居民以及立委黃國昌服務處秘書陳志強、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服務團隊陳世偉,紛紛來到現場提出質疑。

馬崗7/10
說明會現場。圖片提供: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

說明會現場錄影。影片提供: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

根據「馬岡街27號咖啡小館」經營人游伯軒拍攝的直播影片紀錄,本文簡要整理了現場民眾提問與新北市政府官員的現場回覆。

為生態不能捕魚  卻能蓋遊艇港?

在說明會上,陳世偉針對卯澳的遊艇預定地提出質疑,「可能之前規劃的,可是現在這裡是我們新北市很重要的海洋保育復育基地,那你遊艇在這裡蓋下去施行下去的話,那這個原來的海洋保育會被破壞掉。」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官員回答,「遊艇港專用區的部分,其實是因為都市計畫的主要計畫有劃設,各位鄉親如果覺得這個計畫不好,可以提出意見。」

有前往說明會的馬崗居民葉小姐則接受記者採訪時補充說明,卯澳灣是生態保育的灣口,為了保護生態,規定只能採集不能捕魚;而此地因生態豐富,很多居民會來採海菜與海膽,也是生計之一。「但現在,卯澳漁村最困惑的是,為了保護生態,規定不能捕魚,但卻可以蓋遊艇區。但遊艇區蓋下去後,很多砂石、機具都要進去,這遊艇碼頭勢必會對生態造成問題,對大家的生計也有影響。」

馬崗710
將要在海域資源保護區建一個超大的遊艇港。圖片來源:截圖自「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岡地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的都市計畫變更圖

拓寬道路爭議:民宅徵收、文化聚落遭破壞

有居民在說明會上質疑,此都市計畫在馬崗裡規劃了很多道路拓寬,但馬崗漁村現在住滿了人,目前都還維持著傳統的產業,如捕魚、採集與養殖九孔,想請問為何道路拓寬會蓋在馬崗的民宅上面?而馬崗漁村現在申請了文化聚落保存,這些石頭屋都超過百年以上,如果馬崗的石頭屋最後整個保存下來,此都市計畫是不是需要去做調整?

城鄉發展局官員則回應,「這個道路用地從民國72年就劃設到現在,道路已經開設好了,未來一定會照此開闢。那至於馬崗劃設成文化史蹟的部分,市政府的文化局要先提出公告,假如馬崗變成了歷史建築物區,那都市計畫這裡才可能會做管制的措施。如果文化局的判斷是還沒達到標準,都市計畫這裡也不可能強制做處理。」

居民問道,那如果建築物落在(道路拓寬)上面呢?官員表示,「會被徵收,這是72年就定下來的權利義務。」

陳世偉則質疑,知道公務員是按照程序來做事,但在卯澳與馬崗的案例上,不應拿30年前的都市計畫套用到現在,這30年來,不管是城鄉發展還是都市風貌,都已有完全不同的觀念。如果在這麼珍貴的文化聚落里,穿過好幾條那麼大的馬路,其實會整個割壞此地的風貌與脈絡紋理。

為何沒通知?官員:如果民眾權益有影響會通知

居民在說明會上提出質疑,為何這次的說明會都沒有人知道?2/3的人都沒收到通知單?官員表示,「我們原則上是盡量不打擾民眾,如果民眾權益有受損有影響,我們會通知。」

「民主時代沒辦法完全兼顧,除非民眾願意犧牲,提供給我們個資,我們就會通知你。不然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政府不能主動去收集個資,要不然到時民眾也會告政府。」

公展期到727、文資審議717

此次變更案,公開展覽期到7月27日,任何公民或團體對於此計畫案如有意見,在公開展覽期間內可向新北市政府提出。

此外,針對馬岡聚落建築群的文化資產保存議題,新北市文化局已訂於7月17日,舉辦馬崗聚落建築群的文資審議大會,打算前往關切的民眾,可依旁聽要點提出申請。

馬崗710
馬崗卯澳的道路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截圖自「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岡地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的都市計劃變更書

作者

林琪娟

也可以叫我卡滋。世界長什麼樣子,一部分是由自己決定的,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對生命溫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