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女、石頭屋文化保存 馬崗未來 文化資產定位見分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女、石頭屋文化保存 馬崗未來 文化資產定位見分曉

2019年07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台灣最東邊的漁村聚落「馬崗」正面臨開發危機。村民以當地特色的石頭屋、海男海女、信仰與採集文化,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出「聚落建築群」申請。歷經現勘、專案小組審查,今(17)日由新北市文化景觀審議會進行審議,預計一周後公布最終結果。

由於馬崗土地大多已被商棋公司收購,許多居民都不是地主,雙方也在訴訟官司中。如未被登錄為「聚落建築群」,居民恐被要求遷離,當地77歲的海女與十多位居民特地到場關心。商棋公司及其他地主則認為,當地石頭屋已被破壞,申請文資保存只是爭取時間的手段,未必具文資保存價值。

馬崗漁村。
馬崗漁村。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特色漁村陷訴訟危機  文資保存迫在眉睫  

馬崗聚落屬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聚落核心建築群約4.5公頃,是一個30餘戶、百餘人的小漁村。早期來此拓墾、建屋的居民並未登記所有權,之後土地總登記時,土地被歸在少數人名下,多數居民反而是租屋生活。

隨著東北角海岸風景區開發計畫,馬崗土地被大舉收購。去(2018)年地主商棋公司控告其中九戶住戶,要求拆屋還地,造成居民恐慌。11月,游伯軒等22位居民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希望能留下馬崗的漁村風貌。新北文化局去年12月辦理會勘、今年6月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這次會議將做出最後決議。

審查委員張震鐘首先報告,馬崗石頭屋主要是因應東北季風衝擊,就地取材而生,保存了北台灣獨特的海岸漁業聚落特色,可惜的是,部分房屋修繕時以現代建材取代砌石,減損了完整性。

張震鐘說明,馬崗的吉和宮承襲了卯澳利洋宮的祭祀活動,如果能跟卯澳整合,更見完整性。建議馬崗的保存分為核心建築的A區,依《聚落建築群修復及再利用辦法》規定進行保存與再發展;而沿岸藻礁則列為B區,以持續保存傳統產業跟生態。

0717-1

文資評估報告建議以聚落建築群保存區域(A區)及結合自然生態產業區(B區)保存馬崗文化。資料來源:「馬崗漁村聚落」 登錄聚落建築群案公聽會簡報

因愛海而來此定居、「馬岡街27號咖啡小館」經營人、本案提報人游伯軒指出,近年部分石頭建築流失,或搭配水泥、柏油、鐵皮進行補強,凸顯當地建築工法流失,急需外部資源協助。他表示,A保護區內居民42戶中已有36戶連署贊成聚落保存,支持率高達85.7%。

反對方、已經擁有核心建築A區80%土地的商棋公司則提出福連里70位居民連署反對書回應。他指出,政府資源有限,讓沒有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築列入聚落建築,反而會排擠真正需要保存的文化資產。

兩份連署大不同,馬崗居民葉貴嫻指出,商棋連署來自整個「福連里」,而贊成方卻是來自真正居住在A區的居民。

馬崗部分建築仍為石頭屋,部分則為現代建築。圖表來源:「馬崗漁村聚落」 登錄聚落建築群案公聽會簡報

馬崗部分建築仍為石頭屋,部分則為現代建築。圖表來源:「馬崗漁村聚落」 登錄聚落建築群案公聽會簡報

另一位商棋代表表示,進駐馬崗是看上這裡的特色,發展觀光,不會破壞這裡的環境。卻遭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加以反駁,商棋對居民提起九個訴訟,要求居民拆除房屋,就是破壞文資最明顯的案例。

另一位地主何文聰則委託律師表示,積極推動聚落群的居民大多涉及無權占用,提出文資保存只是為了私權糾紛爭取時間,非常不認同這樣的作法。當地建築已有損害,希望委員審慎考量。

關注當地文史的師大社會教育系助理教授蕭文杰提出,有些整修的損害只是表面,復原並不困難。不要讓這裡的價值還沒被看見就消失。

1003-2- (62)馬崗石頭屋大多都有百年歷史,除了建築工料就地取材,構件還能看出人地互動的強烈連結。
馬崗石頭屋大多都有百年歷史,除了建築工料就地取材,構件還能看出人地互動的強烈連結。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海女與採集文化保存  「人」是關鍵

隨著馬崗爭議浮上檯面,媒體曝光增加,假日遊客也隨之增加。「馬岡街27號咖啡小館」老闆娘葉貴嫻說,客人告訴她,「馬崗這麼美,怎麼以前都沒發現?」很多人也第一次知道原來台灣就有海女,甚至有海男。

還持續在海邊採集石花、紫菜的77歲海女罔市阿嬤出席這場審查。她受訪時表示,是來看能不能守得住。土地已經被買走了,怕會被趕走,如果不能留下來,不知道要住哪?

罔市阿嬤讓大家看採集回來的紫菜|林必修1

罔市阿嬤讓大家看採集回來的紫菜。圖片提供:林必修

馬崗由江、吳兩大姓氏組成。家族在馬崗定居百年、曾去濟州島觀摩海女的保存的的江芠萍幫忙阿嬤補充,馬崗的海女跟日本、韓國不同,馬崗兼潛水,非潛水二種方式。馬崗還有80幾歲的海男,現在都持續潛水採集。

江芠萍表示,村民就是靠海吃海,如果不住在這裡,怎麼可能再回來採集、繼續這裡的採集文化?

蕭文杰提醒,馬崗不僅有建築,還有非物質文化財。韓國在2016年將海女文化申請成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財,日本也動用國家力量保護海女文化。台灣的《文資法》也該比照辦理。

0717-3

罔市阿嬤(右)與居民江芠萍說明目前存在馬崗的海女文化。攝影:陳文姿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