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乾式貯存有突破  台電:侯友宜釋善意 有望取得水保證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乾式貯存有突破  台電:侯友宜釋善意 有望取得水保證明

2019年04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使用40年的核一廠已經進入除役階段,但乾式貯存設備至今無法取得新北核發的水保證明,以致用過核燃料難以移出。昨(10)新北市長侯友宜率領市府團隊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會後侯表示,新北的要求就是「核安」,台電只要按圖施工,經專家認可,新北「沒有理由不發水保證明」。

雖然外界認為新北是因為擔心乾式貯存場變成永久性的最終處置場而故意卡關,但侯澄清絕非如此,他同意雙方面對面把問題講清楚。台電表示,侯已經「釋出善意」,雙方已針對四個水保審查意見達成共識,「應該有機會解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也樂觀指出,不可能一次會議就找到對策,這已經是很大的進展。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率市府團隊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右)攝影:陳文姿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率市府團隊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右)攝影:陳文姿

侯:以最高標準要求核安 並非刁難 

建造乾式貯存設施的目的是將用過核燃料棒先移到乾貯,以便後續除役工作。乾貯是中期貯存,但在每個縣市都不肯建置最終處置場的情況下,新北居民與市府最擔心的是核廢料就此永遠放在新北。

核一廠除役作業時程 (以一號機為例)

核一廠除役作業時程 (以一號機為例)資料來源:台電簡報

2013年台電辦理室外乾式貯存場水保計畫的竣工檢查,之後13次送審,全遭新北退件。2018年新北更以「不予核定」退回全案。為此,台電提出二次訴願、均獲勝訴。目前正在等新北市府另作適法處分。

10日下午侯友宜率領市府團隊到經濟部拜會沈榮津,並進行一個多小時的會議。侯友宜會後受訪時說明,對於核發水保證明,「新北只有一句話,讓安全做到最高標準」。

侯強調,只要「按圖施工」,新北「沒有理由不發水保證明」,但他也表示「不能只按照一般的水保標準」。他以2017年6月2日水災造成核一廠輸電塔倒塌事件為例指出,如果電塔倒塌壓到乾式貯存,設施倒入乾華溪、進到台灣海峽,這樣的傷害是無法恢復的。

雖然屢次將問題指向台電沒有「按圖施工」,侯也表示,會與台電面對面,將各自的疑慮、困難講清楚,找出最安全的方式,並由第三方監督。「決不會故意卡水保、刁難大家」。

林全能轉述會議內容並說明侯友宜所謂的安全機制、專家意見,指的是現有的機制──新北核安監督委員會。需要強化水保的部分,都可以在委員會中討論。

台電:侯釋出善意 雙方對問題解方有共識

雖然侯友宜始終強調「按圖施工」,但與會的台電副總蔡富豐卻認為侯已經「釋出善意」。

蔡解釋,乾貯施工時因地形地貌的斜度而跟原圖略有不同,台電已為此提出設計變更。但新北認為擋土功能受到影響,提出四點意見。等四個問題解決、新北同意設計變更,就會符合「按圖施工」。

蔡富豐表示,已經跟新北討論過這四個問題,其中三個可用評估方式解決、剩下一個也有共識,可藉由地錨、排水設施等硬體來補強。這些台電都願意去做,水保問題「應該有機會解決」。

林全能對此結果表示樂觀。他表示,不可能一次會議就找到解決的方式,但大家都願意坦誠面對、共同尋找解決方案,這就是很大的進展。

地方居民擔憂,所謂用過核燃料的中期貯存,最後很可能是終極棄置場。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地方居民擔憂所謂用過核燃料的中期貯存,最後很可能是終極棄置場。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核廢料不要在我家 最終處置場址無解

至於更長遠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沈榮津坦承目前無解,依據地質、人口條件選出的候選場址都遭縣市政府反對。他表示,要用核電、就要面對核廢料,這一點法國做得到,台灣卻很矛盾──只要核電,但核廢料不要在我家。

侯友宜表示,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怎能說核能安全?新北人口稠密、且已經擺放核廢料40年,希望經濟部能找到方法,告訴台灣、新北市民核廢料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