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協會/教練,我想無毒充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看守台灣協會/教練,我想無毒充電……

2019年04月24日
文:陳威霖(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大家的手機充電線損壞時,都怎麼挑選充電線呢? 直接購買原廠線,還是去零售店買他牌的? 又會考量什麼因素呢? 充電速度、價格、耐不耐曲折? 有沒有注意過材質呢? 很多電子線材包含電纜線、充電線、耳機線等因為有柔軟、耐曲折的需求,早期大部分線材外皮的材質是聚氯乙烯(以下簡稱PVC),現代生活又很難脫離電子產品,因此很多消費者被迫成為高污染產業鏈的一份子。

圖片提供:看守台灣協會
早期大部分的充電線材外皮的材質是聚氯乙烯。圖片提供:看守台灣協會

3C大廠仍使用PVC材質

PVC對環境及人類的傷害,從生產、使用到廢棄階段可說是「無役不與」。原料使用的氯氣是急性毒物,產生的單體氯乙烯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告為第1級致癌物(註1) ;製造時因柔軟度需要會添加塑化劑,使用時人體很容易接觸;廢棄時在焚化廠燃燒極易產生戴奧辛。

近年因大眾對PVC的認知提高,3C大廠開始減少PVC用量(註2)。在充電線的部分,Sony、小米和許多副廠已經改用替代材質─熱塑性彈性體(TPEs)(註3),這是一種近年被用來取代傳統塑膠的新興材料。然而我們發現,2018年在台灣販售了71萬支手機、市占率第三的大廠——華碩(註4),其充電線材質仍為PVC(如以下截圖),淘汰有毒物質的腳步顯然落後一大截。我們已向華碩企業永續發展辦公室發出正式函文,希望其淘汰PVC材質,目前等待華碩回覆中。

(Apple在官網表示其所有電源線、耳機和連接線皆不含聚氯乙烯 (PVC) 和鄰苯二甲酸鹽,但未表示替代材質為何;HTC、三星、OPPO、Huawei、Nokia等品牌未在官網標示。)


圖片來源:華碩官網

教練,我只是想無毒充電啊……

相信有許多朋友使用華碩的手機(作者也是),您也可以透過客服管道向華碩反映我們只是想充電,不想成為環境傷害的推手。客服步驟如下:

進入客服頁面 → 需求類型點選「客訴」→ 個資填完後,產品資訊可以跳過,下面客戶意見的主題選「產品品質」,意見部分可以複製以下文字:

「貴公司的充電線材質仍為PVC,然市面上許多廠牌的充電線已改用其他材質,如Sony、小米等大廠已將材質改為熱塑性彈性體(TPE),顯示目前已有替代方案。希望貴公司能盡速改用其他材質,並盤點其他線材和產品淘汰PVC的可行性。」

讓我們一起要求供應商逐步淘汰有毒物質吧,畢竟我們只是想充電,並不想增加無謂的環境負擔啊!

註一:〈PVC的危害〉,看守台灣。
註二:〈電纜外包覆&PVC〉,看守台灣。
註三:〈3分鐘了解什麼是熱塑性彈性體(TPE)〉,塑膠薄膜材料網。
 〈動態交聯熱塑性彈性體技術〉,鍾曜竹、丁俊銘、邱純慧、林國權,2014,工業材料雜誌335期。
 〈動態交聯熱塑性彈性體技術〉,朱哲毅、陳建明,2016,工業材料雜誌359期。

*本文轉載自看守台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