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6隻小虎鯨集體擱淺 救活5隻又傳2隻擱淺死亡 海保署調度收容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旗津6隻小虎鯨集體擱淺 救活5隻又傳2隻擱淺死亡 海保署調度收容池

2019年04月26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高雄旗津海岸邊25日晚間發生6隻小虎鯨擱淺,海洋保育署海保救援網(MARN)團隊及海巡人員從19點至現場搶救至凌晨1點,目前1隻已無生命跡象,存活的5隻目前由MARN照護收容組成功大學團隊接手照顧,截至26日上午8點,5隻小虎鯨已經能夠在收容池自行漂浮,群體游泳。

五隻救回小虎鯨安置於四草收容池
五隻救回小虎鯨安置於四草收容池。海保署提供。

不幸的是,26日上午在旗津附近海域又收到2隻已經死亡的擱淺通報,由於收容池已滿從25日晚間即在現場指揮的海保署長黃向文,為預防還有活體擱淺通報,已經電話聯繫可支援的單位做預備。

海保署發布新聞稿指出,25日下午已有釣客於旗津附近海域見到20-30左右的鯨豚族群遊走,沒想到傍晚七點第五岸巡所就接獲到通報有六隻小虎鯨擱淺,MARN團隊立刻籌組設備及人員出發前往現場,長達將近六小時的現場緊急處理及吊掛作業,仍然不幸有一隻小虎鯨沒有生命跡象,經過後送的五隻小虎鯨目前尚穩定。

海保署指出,由於這次擱淺的小虎鯨有一隻身體有狀況,加上其他個體體型略小,推估可能是因為身體有狀況不佳,族群為了共同陪伴與支持需要幫助的個體,導致集體出沒在擱淺處,實際狀況仍然需要後送後觀察。


發現六隻擱淺小虎鯨,海巡人員趕往現場就擱淺小虎鯨保定。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長黃向文(右)與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王建平教授(左),判斷現場小虎鯨狀況。海保署提供。


將擱淺小虎鯨吊掛準備後送收容。海保署提供。


搶救過程中,工作人員陸續將現場載回之小虎鯨放到收容池。海保署提供。

不幸的是,26日上午5點,附近海域仍收到2隻已經死亡的擱淺通報,由於集體擱淺較為罕見,預期族群可能還會有活體擱淺,目前,位於南部的成大收容池已經滿載,恐無法再額外收容,海保署長黃向文已聯繫協調具備有水池及循環系統的單位做預備。

海保署呼籲,倘若位於南部民間單位具有直徑6米以上水池或游泳池,吊車可以進出,也都歡迎與海保署或成功大學鯨豚研究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