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政策總檢討 立委批「耗水費」提不出時間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續發展政策總檢討 立委批「耗水費」提不出時間表

2019年05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6日就「國家永續發展政策之氣候變遷調適及水資源建設」進行總檢討,請國發會等單位備詢。其中立委林淑芬直指水利署至今未落實水利法,應依法對用水大戶課徵的「耗水費」,延宕3年至今仍提不出實施時間表,「面對企業很聽話,面對人民騙很大。」

劉建國:永續發展不落實  年輕學子反彈會比太陽花嚴重

召委劉建國指出,去年開始氣候罷課風潮從瑞典席捲全歐陸各國,學子控訴「如果連未來都沒了,還要讀什麼書」,呼籲政府加大永續發展政策的力道;台灣也有NGO、高中及大學生,宣布5月24日要響應全球氣候行動,發起集會遊行,控訴台灣政府抗暖化是全球後段班,「我敢說,如果我們政府沒有落實永續發展的政策,將會引起比太陽花更嚴重的後果。」

劉建國質問在場官員,「有沒有人要代表政府回應這些學生?」結果僅有環保署長張子敬上台說明環保署立場。劉建國說,「這應該不只是環保署的事吧?把署長一個人丟在台上,這就是我們政府對環境變遷的態度?難怪德國看守協會去年評比『氣候變遷表現指標』,台灣在57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五。」三催四請後,其他部會官員才依序上台備詢。

針對溫室氣體減量,張子敬表示,未來應持續檢討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氣候調適策略與行動法制化,成立具法規授權的跨部門整合平台,建立完善的分工、協調機制,並定期進行國家氣候變遷風險評估。

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日就「國家永續發展政策之氣候變遷調適及水資源建設」進行總檢討。孫文臨攝
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日就「國家永續發展政策之氣候變遷調適及水資源建設」進行總檢討。孫文臨攝

地層下陷防治經費  立委質疑比重過低

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益發嚴重,國發會自2010年起成立跨部會的氣候變遷調適專案小組,2012年完成「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提出災害、維生基礎設施、水資源、土地使用、海岸、能源供給及產業、農業與生物多樣性、健康等八大領域的行動方針。

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處長彭紹博說,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在水利建設方面持續推動伏流水開發、再生水工程與離島地區海淡水計畫等多元水資源開發、並陸續完成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石門水庫的防淤及集水區的保育,增加水庫庫容,以「逕流分攤、出流管制」的方式,朝韌性國土與海綿城市的防洪排水目標進行綜合治理計畫。他表示,2016年迄今,已投入超過3000億公共水利建設預算。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芳則說,農委會持續加強水庫集水區的保育治理,加強裸露地的植生穩定崩塌地,減少土砂流入水庫、整合氣象即時資訊,提升土石流警戒準確性、進行生態減災和達到水庫永續的目標。此外,農委會也持續推動農業管溉用水開源節流,改善河川取水設施,降低輸水損失,並在缺水地區推動水稻轉和做,讓有限水資源更有效運用。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芳說明水保政策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芳說明水保政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不過,立委徐志榮則提醒,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基隆河土地開發解禁,解除從2000年象神颱風後實施的「基隆河流域水患土地開發建築相關因應措施」,如何確保基隆河水土保持不會遭到破壞?

針對地層下陷問題,立委吳玉琴指出,彰化、雲林、嘉義、屏東等台灣地層下陷警戒區,從永續發展報告中所看到前瞻計畫的防治措施,在地層下陷僅有2.78億,與總預算1400多億相比非常懸殊。劉建國提醒,全台有近兩個台北市大的面積土地正面臨地層下陷風險,且從原先估計的每年3公分惡化到每年6公分,政府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不課耗水費  林淑芬怒:水利署面對企業很聽話 面對人民騙很大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去年全球因水患及旱災所造成的損失超過2.5兆新台幣,經濟部為了穩定用水,在《自來水法》修正過後將持續擴大使用省水設備,另依「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規定,將是各區水源供應情形,要求大量耗水的企業使用一定比率的再生水。

王藝峰說,水利署與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成立「水資源多元化管理合作平台」共同穩定產業用水,並加速自來水管的汰換,將全台自來水漏水率從2004年的24%降低到15%。此外,在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完工後,預計可增加常態每日100萬噸的供水及200萬噸的備援。

然而,立委林淑芬質疑,2016年立法院修正通過《水利法》,要向用水大戶課徵耗水費,但至今卻仍無實施的時程表,「工總還對外說政府不應課徵,然後水利署也配合不實施」。

她舉六輕為例,不僅從集集攔河堰取水,甚至擁有地下水權,耗盡了濁水溪一帶的民生及農業用水,政府卻只收對企業而言不痛不癢的低廉水費,怒批「水利署面對企業很聽話,面對人民騙很大。」

20190506林淑芬委員指出,水利署的耗水費課徵無時程表
立委林淑芬指出,水利署的耗水費課徵竟無時程表。擷取至立法院議事轉播

此次委員會通過多項相關提案,包括;應盤點及綜合水資源開源節流推動計畫,通盤衡量相關子計畫,於三個月內提出「水資源開源節流推動之成本效益評估」。

而針對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要求避免水泥化,請水利署三個月內提出各相關計畫的檢討報告;而目前國發會編列公共建設預算仍以資本預算為主的方式,各會都傾向已編列工程方式來爭取預算,致使公共工程浮濫,請國發會會同主計總處於三個月內提出規定的檢討報告。

委員會並請經濟部加速辦理能源及水資源各項建設及管理措施,積極調查地下水質及水量,並公開調查資料。雲嘉地區地層下陷嚴重甚至影響沿線高鐵高架鐵道,交通部應將地層下陷評估計畫列高鐵加強設施安全行動計畫中,並每年公開相關評估成果。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