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綠蚵、空污樣樣來 「合法」農地工廠公安漏洞曝光 環團聯手消防員促農工分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火、綠蚵、空污樣樣來 「合法」農地工廠公安漏洞曝光 環團聯手消防員促農工分離

2019年05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5月台中后里廢輪胎工廠大火,燒出「合法」農地工廠問題。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今(22)日與消防專家共同召開記者會,舉證農地工廠就算有消防、環保設施,但鐵皮建物、加上周圍道路狹窄、消防栓不足,還是難保公安。

除了公安問題,環團也現剖被污染的石蚵、並拿出農地工廠「榮成紙廠」上百筆的裁罰紀錄,呼籲修法中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一定要設下落日條款,不能放任零星工廠在農地「就地合法」,只有農工分離,才有真正的公安與環安。

圖說:彰化鹿港帝寶車燈公司旁的農地,是污染場址,但將一併納入特定地區,可以合法興建工廠,未有任何農地污染的賠償措施(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蔡嘉陽攝)

彰化鹿港帝寶車燈公司旁的農地,是污染場址,但將一併納入特定地區,可以合法興建工廠,未有任何農地污染的賠償措施。圖片由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蔡嘉陽攝

建物、道路、整體規劃通通不及格 光靠消防設施難保公安 

為解決占地1.4萬公頃的農地工廠問題,立法院正在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工廠只要改善消防、環保後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就可免受建築、土地法規裁罰,等同讓工廠在農地上「就地合法」。政府信誓旦旦會確保的環保、公安,卻遭專家打臉。

「農地工廠很可怕、比大工業區還麻煩」,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參與多次違章工廠救火的現職消防員鄭少書以實際經驗說明。

3

環團與消防專家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零星農地工廠會造成的環保與公安問題。攝影:陳文姿

鄭少書解釋,鐵皮屋很容易垮掉,消防員不僅要面對火災、還可能被壓死,當退出的門都垮掉的話,就更難逃出。其次是農地工廠通常周圍道路狹小,大型消防車難以進入,中型消防車的水又只能維持4-5分鐘,消防栓太遠,拉水線要15分以上。這不僅拉長滅火時間,還危及消防員的性命。相對之下,工業區工廠建築結構較強,且消防栓多,大型消防車也容易進入。

「就像蓋的房子不合法、裡面放上幾個合法的滅火器。」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長期擔任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的防災專家單信瑜直接點出農地工廠問題。農地工廠通常是鐵皮建築,未依建材、防火通道、疏散通道等規定設計,就算有消防設備,火勢還是很難控制。從整體面來看,工業區通常會規劃特種救災,但農地只有一般消防配置,難以因應大火的救災。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補充,農地工廠火災除了造成空氣污染,滅火灌救用水還會混著各種化學物質流入周遭農地,污染農地與灌溉用水。

后里大火居民怒  環團呼籲:農地、工廠分離才治本

5月7日台中后里登嵙公司廢輪胎堆置廠發生大火,出動超過40 輛消防車、200多名消防人員救援,花了近40個小時才完全撲滅。該公司是一間「合法」的農地工廠。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指出,農地工廠常反映希望就地合法,但周圍農民的聲音卻很少被聽見。這次泰安里5、600位居民就發起連署,要求輪胎廠立即停止運轉及營業,斷水斷電、限期遷廠,並賠償周邊農作物及農地損失。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帶來剛從彰化鹿港洋仔厝溪出海口採來的石蚵,現場剖開裡面黃、橘、綠的蚵肉。她指出這條溪的上游正是彰化農地工廠大本營,叫人如何相信政府保證的環安做得到?而位於彰化二林的股票上市公司「榮成紙廠」也是一間農地工廠,從2010年到2017年累積達123次的空污、水污、廢棄物違規裁罰紀錄,周邊空氣總是密漫著酸臭味,這類工廠應該去工業區,而不是留在農地上。

0522-1

榮成紙廠排出污水。 圖片來源:施月英,攝於2018/8/24。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環保團體並非全然反對農地工廠,但希望以群聚式管理優先,並將零星工廠移入一併納管。但現在修法的《工廠管理輔導法》卻打算讓零星農地工廠也「就地合法」,將讓風險無法集中控管、防災成本提高。

他要求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前,農委會、環保署要參與討論,確保工廠的製程適合不影響食安與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也呼籲農業區跟工業區要分開,《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時要納入輔導期限。即便要花上較長的時間來輔導遷廠,也不能讓工廠永久留在農地上。

4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除了帶來農地工廠下游出海口的石蚵,也指證合法農地工廠的汙染與裁罰紀錄。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