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大潭藻礁×抗暖化行動 青年在桃園市府前排字1.5℃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大潭藻礁×抗暖化行動 青年在桃園市府前排字1.5℃

2019年05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琪娟桃園報導

24日,全台各地發起氣候變遷抗議活動。由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也起而響應,當天先是在台北響應「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抗暖化遊行,接著再與「氣候罷課」青年團體轉往桃園市政府前靜坐,舉行排字1.5℃行動活動。

此次靜坐行動,也是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兩個多月來持續「為孩子的未來靜坐」的第十場與最後一場,約有200位民眾參與,青年學子佔了一半,大家在現場排出「1.5℃ CO2↓」字樣,將空拍照片傳給社會大眾。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義務律師陳憲政也到場聲援。聯盟在靜坐中也再次要求桃園市政府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搶救大潭藻礁。

珍愛桃園藻礁響應524活動

環境資訊協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在台北遊行現場。攝影:林琪娟

年輕人重視大潭藻礁,排字「1.5℃ CO2↓」

賴清德是前行政院長,在他當行政院長期間,觀塘案強勢過關,大潭藻礁恐遭開發破壞。靜坐剛開始,陳憲政表示他今(24日)天參加台北場氣候變遷遊行時,已把搶救大潭藻礁的陳情書遞給了賴清德,並表示只要桃園市政府啟動自然地景審議,大潭藻礁就可以逃離開發破壞的悲劇。

此次桃園市政府的靜坐,有來自彰化、台中、新北及本地桃園各區的民眾和團體,青年學生幾乎佔了一半,顯見年輕人對氣候及藻礁保育問題的重視。

氣候罷課行動青年代表是桃園高中的學生曾韻安。曾韻安表示,藻礁作為全球少見的生態系,在研究資料和理解不夠全面的狀況下,貿然開發並不明智。而回歸在地的他,發現工業區限縮了他們地方對未來的想像;由於鄰避設施不斷進駐、年輕一代外流,環境和經濟變成互相衝突的單選題。曾韻安說,大家應試著找出是什麼讓觀塘案變成單選題,環境和經濟一定能找到平衡點,雖困難且耗時,「但我們必須朝此方向邁進,讓永續發生」。

珍愛桃園藻礁響應524活動

氣候變遷青年代表,桃園高中學生曾韻安在演講。攝影:林琪娟

陳昭倫則表示,大潭藻礁保育議題,其實是政府對氣候變遷可能引發的災難,是否有決心面對的指標。第一,大潭藻礁在結構上是台灣桃園海岸最好的「天然消波塊」,保留藻礁可以保護海岸線,讓海岸線在面對海浪侵蝕下得到相當緩衝。第二,藻礁亦是非常重要能吸收二氧化碳的天然結構,完整的藻礁才有機會協助地球減碳。第三,更重要的是就算是天然氣,也是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貢獻者。停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加速全面綠能的發展,才能在產業面加速二氧化碳降低甚至做到零碳的理想,減緩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的衝擊。

珍愛桃園藻礁響應524活動

民眾在桃園市政府前靜坐、排字「1.5℃ CO2↓」。圖片提供:珍愛桃園藻礁

靜坐告一段落,但搶救大潭藻礁行動尚未結束

在活動最後,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大潭藻礁不被桃園地方父母官青睞保護,是極為荒謬的事。在中油工程破壞大潭藻礁之際,聯盟24日再度正式行文要求桃園市府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請市府依法依權責啟動審議機制。如果市府仍然不願啟動,潘忠政表示將發起全國百萬連署,讓執政者了解保育藻礁絕對不是少數人關心的事而已,屆時執政黨的政治誠信可能將受到嚴重挑戰。

作者

林琪娟

也可以叫我卡滋。世界長什麼樣子,一部分是由自己決定的,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對生命溫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