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200萬噸外賣垃圾 中國被塑料圍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一年200萬噸外賣垃圾 中國被塑料圍城

2019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9年5月3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正在被外賣帶來的巨量垃圾——餐盒、餐具和餐袋所淹沒。而絕大多數的塑膠最終會被丟棄、掩埋、焚燒和流入世界海洋。中國流入世界海洋的塑膠比其它任何國家都要多。《紐約時報》報導,科學家估計,2017年中國的在線外賣業務產生了160萬噸包裝垃圾,是兩年前的9倍。2018年,這一總數更是增加到了約200萬噸。

對於很多工作繁忙或單純只是犯懶的城市居民來說,外賣APP正在取代在家做飯或外出就餐。但外賣盒基本上不會得到回收利用。因為這些用過的塑膠餐盒必須首先經過清洗,而且太輕,收廢品的人需要收集足夠重量,才能賣給回收商。「關鍵是有沒有回收價值。塑膠餐盒往往比較輕,廢品回收站不願意回收。」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環境資源法研究所所長王燦發對《中國青年報》表示,他曾收集過塑膠餐盒給回收站,卻遇上了回收站不願收的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