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熊撞見阿嬤──《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推薦序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當小熊撞見阿嬤──《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推薦序

2019年06月30日
文:劉克襄(自然生態作家);資料提供:時報出版

南安小熊對我和母親,絕對是一回自然教育的再啟蒙。

86歲時,媽媽學畫近兩年。台灣重要的哺乳類動物大概都有速寫,甚至連稀有的石虎、水獺和絕種的雲豹等等,都畫了兩、三張,偏偏就是台灣黑熊,媽媽避得老遠。初時,我有些不解,特別探詢,何以不畫。媽媽的理由相當有趣,「牠很高大,站立時,齜牙裂嘴,嚇死我了。」

媽媽斷然拒絕,我也不好說什麼。可是,南安小熊來了,新聞不時見報。我經常用臉書和媽媽遠距離對話,順手便將好幾張保育人員帶小熊回特有中心照顧的圖片,寄給她分享。沒想到,隔幾日回家探望,她已畫好兩、三張。我很驚喜,不禁問道,為何想畫台灣黑熊了。她說,「這隻看來很可愛,我不會害怕。」

好了,我終於知道,阿嬤心裡勢必潛藏著一隻像維尼小熊的動物。黑熊不能太大,可愛的小熊最為合宜。

後來,在一場電影放映會前,遇到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執行長王嘯虎,提到南安小熊,我當場得意地秀出媽媽的小熊繪圖。嘯虎兄很興奮,馬上又傳來好幾張小熊的近況圖給我,每張都相當清楚。我隨即傳給媽媽看,讓她知道,小熊最近又如何了。結果一星期後,我回家,媽媽在餐桌上擺了小熊吃果物、小熊陪公雞、小熊在爬樹等等圖畫,得意地展示。

從發現南安小熊,這幾個月以來,媽媽用色鉛筆繪了一系列的內容。黑熊成了她筆下最多樣最豐富面貌的動物。無法遠行的媽媽,100公尺距離就是壯遊的媽媽,靠著南安小熊的成長,完成了一趟心靈的、遙遠的自然之旅。

謹祝福南安小熊!期待野放之後,日後媽媽和我還有機緣,跟牠奇妙的相會。


書名:《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

作者:黃美秀

出版商: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6月14日

售價:360

※本書版稅全數捐贈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