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只剩這一招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隔日 環團再檢舉九家農地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也只剩這一招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隔日 環團再檢舉九家農地工廠

2019年07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為輔導農地上的違章工廠,立院6月27日剛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隔天28日,彰化環保聯盟馬上再檢舉9家違法農地工廠,包括彰化8家、台中1家。檢舉是否有效?考驗政府執行力。

這9家包括有彰化農民自行檢舉無效、改委託環團再檢舉的工廠,檢舉人表示,「真的是看不下去」。而環團出面也未必有效,彰化環盟無奈表示,這次修法並沒有納入「公民訴訟」條文,明明知道政府不會拆,但環團也沒有其它辦法,只能繼續檢舉下去。

無視政府拆除宣言,農地工廠繼續蓋,環團持續收到檢舉,前兩個禮拜又去現勘一批農地工廠。圖片來源:彰化環保聯盟

無視政府拆除宣言,農地工廠繼續蓋,環團持續收到檢舉,前兩個禮拜又去現勘一批農地工廠。圖片來源:彰化環保聯盟

明知無效  也只能繼續檢舉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雖然上周剛三讀,不過,行政院早在2017年10月就核定通過「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宣示蔡政府時期(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農地工廠「即報即拆」,並設線上執行進度專區讓各界檢視拆除進度。就在首波17家工廠拆除16家後,預計提出的第二波名單卻沒下文。

環團檢舉行為並未停止,2017年9月起至今,彰化環保聯盟陸續檢舉四波共38家農地工廠。繼今年1月檢舉12家後,上週再檢舉9家。彰化環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解釋,這些資料主要是2月到6月間由民眾所提供,有些是民眾直接檢舉無效、或是當事人怕身分曝光,因此轉向環團求助。收到這些資料後,環團於6月13日到現場勘查後確定資料無誤後,才提出檢舉。

埔心鄉瓦窯南段1094-1號

彰化環保聯盟6月28日檢舉的新建違章工廠。照片來源:彰化環保聯盟

彰化和美的郭先生表示,他委託環團舉報的案件,是這半年內又新增的農地工廠;自縣長王惠美就任後,大家都明著蓋了,反正也不會被取締。他自己也曾寫信到彰化縣政府、甚至到監察院,監察院再寫信給彰化縣政府也都沒有效,「真的沒辦法」。

本身也是農民的郭先生表示,和美新增的工廠都位在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那是用來種米給全台灣人吃的,把這些農地拿來蓋工廠,以後台灣人吃什麼?吃鐵?吃重金屬?「真的是看不下去」。

這次《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雖有鼓勵檢舉的吹哨條款,然而,在政府不執行拆除時,讓公民可以訴諸司法的「公民訴訟」條款,卻未被納入。吳慧君無奈表示,政府就是不會拆,他也知道這樣的檢舉無效,但已經沒有其他方法了,也只能繼續檢舉。

彰化環保聯盟6月28日檢舉的新建違章工廠。照片來源:彰化環保聯盟

彰化環保聯盟6月28日檢舉的新建違章工廠。照片來源:彰化環保聯盟

過去檢舉案件  仍在「列管排拆」

吳慧君表示,聯盟這次是在28日以掛號分別向彰化縣政府、彰化縣長王惠美、主管農地工廠業務的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長蘇貞昌檢舉這9家農地工廠。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回覆,已於7月1日收到公文,還需要公所查核建物的資料與地號、地目、檢舉樣態後,依違規情況再交由建設處或地政處處理。

至於1月彰化環保聯盟所檢舉的12家違章工廠,彰化縣政府建設處使用管理科長趙本弘回應,其中3件已經整地但尚無建築,另外9件確實違反建築法,依程序列管排拆,會依照規定的順序拆除,很難估計何時拆。

吳慧君指出,對於1月的檢舉結果,環盟至今未收到任何回覆。至於政府修法只處理「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蓋的農地工廠,吳慧君解釋,有些是檢舉民眾就住在附近,很清楚建物出現的時間;有些仍在建造中,鋼筋還外露;有些水泥還很新。民眾只能用這些方法間接判斷是否為新增工廠,查證是政府的責任,政府也應該把處理結果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