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昌工礦新設礦石水洗設施、地磅 環評有條件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昌工礦新設礦石水洗設施、地磅 環評有條件通過

2019年07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實習記者 周妤靜報導

玉昌工礦和平礦區打算增設「礦石水洗設施」及「地磅設備」,依環評法提出「礦業用地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今(4日)由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獲有條件通過。

根據決議,開發單位須再補充礦石洗選後的臨時堆置位置及污染防治措施,並說明洗選水源及地磅作業的管理方式。

增設洗選設備與地磅  減緩粉塵控管重量

和平礦區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大濁水溪南岸,占地近15公頃,實際採礦面積約10公頃,於1993年獲經濟部核准採礦,礦務局核准日產量為750公噸、年產量超過21萬公噸,去年產量約8萬公噸。

開發單位玉昌工礦股份有限公司計畫於基地內增設「礦石水洗設施」及「地磅設備」,按《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7條規定,經主管機關認定對環境影響輕微,得檢附「變更內容對照表」,先由經濟部核准後轉送環保署審查。

玉昌工礦表示,水洗礦石可減緩粉塵逸散的情形,礦石經洗選也能提高單價;加裝地磅則有助於管控礦石運輸車輛的載重量,玉昌工礦解釋,先前以目測方式推估重量,讓運輸司機可能因超重而違反交通法規。

針對水洗設施,審查委員吳義林詢問如何處理水洗礦石造成的廢水,玉昌工礦回應,「洗選水將循環使用,本公司承諾不會增加放流水。」玉昌工礦會將洗選水導引至沉砂池,並循環利用;且洗選後的礦石會堆放至隔日外運,確保運送過程不會有污水外流、污染路面的情形。

不過,委員李公哲指出,洗選水的耗損補充應估算需水量及購水來源。對此,開發單位表示礦石水洗設施每日最大的需水量為250立方米,主要取自雨水蓄水池且可重複利用,若碰上連續未下雨無水可用時,將會以水車至和平部落的員工住家中載水,並經員工同意,無須另申辦水權。

玉昌工礦和平礦區設施調整配置圖。攝影:周妤靜。
玉昌工礦和平礦區設施調整配置圖。攝影:周妤靜。

經閉門討論過後,專案小組決議本案有條件通過,並要求開發單位按委員建議,補充說明礦石洗選後臨時堆置位置及污染防治措施,並須說明洗選水源的流程及地磅做業的管理方式。

此外,審查委員李克聰認為加裝地磅會使礦區動線複雜化,不僅造成環境壓力也可能導致安全問題。因此李克聰提醒玉昌工礦謹慎規劃礦區未來的運輸動線。

玉昌工礦花蓮縣秀林鄉和平礦區衛星影像圖
玉昌工礦花蓮縣秀林鄉和平礦區衛星影像圖。截取自google map。

作者

周妤靜

真誠地做一條鹹魚~環境資訊中心實習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