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寬了!食藥署暫緩增修嘉磷塞標準,公民團體肯定,盼日後納入公民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放寬了!食藥署暫緩增修嘉磷塞標準,公民團體肯定,盼日後納入公民參與

2019年08月05日
轉載自上下游News & Market;文:上下游記者 蔡佳珊

針對日前國人關心的嘉磷塞標準放寬,衛福部2日公告最新一波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增修內容,其中並無嘉磷塞。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嘉磷塞在燕麥等多項穀物的農藥殘留標準增訂將暫緩,以回應公眾疑慮。

嘉磷塞(Glyphosate)是國際間爭議最多的一項除草劑,俗名「年年春」。美國民眾控告孟山都與拜耳的嘉磷塞致癌訴訟案正火如荼,農藥公司連吃敗訴,越南、泰國都宣布將禁用嘉磷塞。而我國食藥署在4月23日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在進口穀類增列多項嘉磷塞容許量,國人食用量高的小麥、早餐常吃的燕麥,以及大麥、黑麥和油菜籽等10項雜糧都在增訂之列,2項小麥標準放寬,其他穀物則是不得檢出改為容許10 ppm。

此舉引發社會爭議,質疑過去燕麥片等穀物不得檢出也沒有任何問題,何需放寬?許多民眾擔心未來嘉磷塞殘留國內食品當中的可能性大增,紛紛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反映意見,在預告的60天內湧進751則留言。此外Avaaz平台還發起「您是否願意吃嘉磷塞殘留穀物?」連署,獲得將近4萬人響應。

食藥署:嘉磷塞國際爭議大,先暫緩以保障民眾食安

經過三個多月,食藥署2日表示,嘉磷塞於健康風險之研究眾多,正反結果不一,並無完全定論,因而此事必須廣納各界意見,不適宜倉促公布,決定暫緩嘉磷塞農藥標準的增修。林金富說,「因為在預告期間收到很多意見,也有立委開記者會,所以未來會再評估,目前先暫緩。」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進一步解釋,針對嘉磷塞這個全民關心的農藥,會持續觀察國際間動態,留意先進國家最新的管理措施。他表示,兩、三年前開始評估這個案件的時候,國際間還沒有那麼大爭議,最近美國陸續有一些判例出來,因此食藥署也踩了煞車。「基於保障國人安全為首要考量,我們責無旁貸,」他請民眾放心,未來絕對不會沒跟外界充分溝通就貿然公布。

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也表示,本次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接獲許多民眾意見,食藥署相當重視,並且也在今日詳細回覆,認為這是一次正面的公民與政府交流的範例。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攝影/段雅馨)

公民團體:肯定衛福部作為,希望審查過程能納入公民參與機制

關注此事的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陳儒瑋,得知食藥署做出暫緩的決定,對於衛福部能接受社會大眾的看法表示欣慰肯定,「日後希望政府在制定食安相關標準時,可以納入公民團體意見,先經過公民溝通程序,爭議會比較少。」

陳儒瑋並指出,像基改食品的開放也是食藥署負責,這方面的國際發展也是日新月異,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科學證據和案例,既然有公民團體長期關注,可以跟政府一起討論和面對這些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張玉鈴也認為,「公民參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次主婦聯盟發起一人一信到公共平台留言,集合眾人之力,讓政府看到民眾的疑慮。她指出,食安標準一向依賴專家閉門審議,民眾看不到、也不清楚他們的依據是什麼,若是民眾也有意見要表達,就可到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每個人都可以上去發表意見,公民的力量的確可以造成改變。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上下游News & Market》,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