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023禁用嘉磷塞殺草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2023禁用嘉磷塞殺草劑

2019年09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德國已經表態將逐步淘汰有爭議的殺草劑「嘉磷塞」(即台灣的「年年春」,又譯為草甘膦),因為它會消滅對生態系統和糧食作物授粉至關重要的昆蟲族群,部分專家則懷疑這種化學物質還會導致人類罹患癌症。


英國市場上以Roundup為商品名的嘉磷塞殺草劑。照片來源:Global Justice Now。(CC BY 2.0)

德國內閣相關首長表示,2023年底歐盟核准期到期後,將禁止繼續使用。

英國衛報報導,生物學家已警告過,嘉磷塞會傷害昆蟲族群,毀滅自然食物鏈和植物授粉,影響物種多樣性並破壞生態。德國左派社會民主黨籍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表示,「危害昆蟲的也會傷害人類。未來,水果可能會成為奢侈品。」

農業團體和化學工業團體一直在遊說繼續使用嘉磷塞。拜耳子公司孟山都以商品名「Roundup」、「年年春」出售此類殺草劑。拜耳反對德國的單邊禁令,認為這種化學品可以安全使用,並且是「確保農業永續性和生產力的重要工具」。

在去年拜耳接管孟山都公司之後,遭遇了一波訴訟案,控方聲稱嘉磷塞會引發癌症,陪審團判給予原告鉅額賠償金。

德國化學工業協會抱怨,由於歐盟當局將於2022年重新評估嘉磷塞的使用,柏林「即將開始挑戰歐洲法律」。

奧地利是第一個在今年7月份禁止使用嘉磷塞的歐盟成員國,捷克、義大利和荷蘭也實行了限用措施。法國計畫2023年前逐步淘汰。


抗議團體GLOBAL 2000舉牌告訴人們,奧地利已加入禁用嘉磷塞的行列。照片來源:GLOBAL 2000/ Christopher Glanzl(CC BY-ND 2.0)

在舒爾茲與中間偏右、友農團的基督教民主黨籍農業部長克勒克納(Julia Kloeckner)一番激烈辯論後,梅克爾政府提出了自己的政策藍圖,為新的法律與規範奠定了基礎。

根據新政策藍圖,第一階段,嘉磷塞將於明年禁用於城市公園和私人花園。草原和果園草地以及許多河流和湖泊沿岸等物種豐富地區,也將限制或禁止使用殺草劑和殺蟲劑。

巴伐利亞公投  175萬人支持「拯救蜜蜂」、減用化學品

全求各地的抗議人士都警告過昆蟲數量下降的風險,強調昆蟲對授粉植物(包括糧食作物)、鳥類及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非常重要。今年2月,繁榮的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創下175萬人投票支持「拯救蜜蜂」的公投紀錄,呼籲減少化學品的使用、增加有機農業和綠色空間。該活動遭到強大的地方農會反對。協會呼籲人們「停止抨擊農民」。

不過,巴伐利亞執政的保守黨基社盟(CSU)宣布將把公民投票結果轉變為政府政策。

梅克爾新藍圖:自願性「動物福利」標籤、提高環境政策預算

梅克爾政府6日提出的新政策藍圖,還包括克勒克納推出的自主動物福利標籤,以幫助消費者在選購時能瞭解豬肉產品的飼養過程。

看守德國協會(Germanwatch)批評這個措施,認為消費者會繼續被誤導,例如包裝上可能會寫肉品來自田園農場條件,但實際上仍是工業化飼養。

梅克爾內閣還計畫將更多的歐盟農業補貼用於環境和氣候保護,明年起比例從4.5%提高到6%。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