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鞠躬感謝全台清潔員 蘇貞昌籌10億改善工作服、盥洗、機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度鞠躬感謝全台清潔員 蘇貞昌籌10億改善工作服、盥洗、機具

2019年08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宴請全國各地清潔隊代表,席開50桌。蘇貞昌表示:「感謝全台3萬3000位清潔隊員,讓台灣這個過去垃圾處裡率6%的垃圾島,能提高到98%在世界名列前茅。」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蘇院長多次交代他要注重清潔隊的工作環境和福利,「還跟我說要多少錢都會幫忙努力籌。」環保署表示,行政院補助3億添購全台清潔員Gore-tex工作服、1.3億購置200間沐浴盥洗設施、5.7億讓資收車、垃圾車汰舊換新,「讓清潔隊員可以安全、安心的工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孫文臨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清潔人員感恩餐會,向全國清潔隊同仁致謝。孫文臨攝

蘇貞昌強調「有政府、會做事」 要環署三個月內完成相關業務

颱風前一步剛走西南氣流隨後帶來水氣,導致中南部縣市豪雨不斷,台南市更因多處交通中斷宣布停班停課,然而清潔隊員並沒有辦法休息,需要待命清理堵塞、路樹。

張子敬說,許多縣市的清潔隊長心繫地方公務,沒有辦法北上出席盛會,「可以知道各地清潔隊為維護環境盡心盡力。」

張子敬表示,接任署長以後,總統與院長都很重視清潔隊員的工作權益與福利,「這次餐會是他直接交代我,要選在全國最好的飯店感謝各位清潔隊同仁的辛勞。」他說,蘇院長多次叮嚀他要注重清潔隊工作條件的需求,這次添購的服裝都是用台灣最好的布料來設計製作。

蘇貞昌更是鞠躬向台下來自全國各地的清潔隊代表致謝,「謝謝你,因為有各位的奉獻與努力,台灣才變得愈來愈乾淨。」他表示,清潔隊員工作的辛苦,一般民眾不會察覺,「我從地方基層做起,你們的辛苦,我很清楚。」他說,自己在當台北縣長的時候原先縣內有五座垃圾山,因為有環保局清潔隊的協助,現在已經變成河濱公園、腳踏車道,「當年我送給他們的皮帶、手錶,至今我還看到有人戴在身上。」

行政院長五度向台下的清潔隊同仁鞠躬表達謝意。孫文臨攝

行政院長五度向台下的清潔隊同仁鞠躬表達謝意。孫文臨攝

蘇貞昌笑說,「這些經費我不是剩太多,我也是四處去籌去準備,希望能夠真的改善各位的工作條件。」他表示,新的服裝要讓隊員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熱,盥洗設施要讓大家可以乾乾淨淨地來上班,也能乾乾淨淨的回家,「娃娃車、計程車我們在補助汰舊換新,沒道理垃圾車不能換,行政院也投入改善警消同仁的服裝,清潔隊員的衣服也要讓你們穿得舒服。」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環保署長張子敬與新北市清潔隊合影。孫文臨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環保署長張子敬與新北市清潔隊合影。孫文臨攝

每人1萬元預算更新制服 給清潔員穿Gore-tex外套

「錢我來負責想辦法,事情就要麻煩署長來努力。」蘇貞昌特別指示環保署,要在三個月內完成相關事務的辦理,「讓清潔隊員感受到我們心意,也看到政府效率。」強調「有政府、會做事」,蘇貞昌一一向與會清潔隊員握手致謝,離開前又上台五度鞠躬感謝。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李建育表示,環保署會積極且全力地來辦理補助業務,也會努力簡化採購流程,「請各地清潔隊能夠放心勇敢的向我們提出需求。」他表示,這次3億添購制服經費包含了每人兩長、兩短的POLO衫,以及每人一件Gore-tex外套,合計每人1萬元預算,全國統一採購,1.3億補助地方購置預計200間預鑄式沐浴、盥洗設施,包含了洗衣機與烘乾機,而5.7億的費用將用作改善垃圾車、資收車、清溝車的汰舊換新,朝低碳電動車努力。

環保署表示,清潔人員不分日夜的為了家園與環境清潔默默付出,中央除了規劃補助給予實質改善外,也請民眾在街頭倒垃圾看到辛勤的清潔人員時,給予溫暖的微笑與感謝話語,配合垃圾分類的回收及減量工作。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