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西嶼新建飯店 用水、污水說不清 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西嶼新建飯店 用水、污水說不清 環評補件再審

2019年09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澎湖要蓋新的度假飯店!承峰娛樂公司要在西嶼鄉興建「後扈灣休閒渡假飯店」,因其位於澎湖國家風景區內,且開發面積超過一公頃,依法須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環保署今(3日)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環評委員聚焦在水資源與放流水上,因澎湖地區水資源缺乏,飯店原規劃使用地下水,如今又改口要以海水淡化為主,卻無具體規劃,挨批打迷糊仗,且放流水處理後要直接排到路旁土溝,若污水濃度超標將滲入土壤與地下水層。

經討論後,專案小組提出9項建議,要求開發單位須補件再審。委員劉小蘭直言,近年來澎湖的旅遊人次已近飽和,開發單位以每年6%的旅客成長率推估2025年的飯店需求有其疑慮,要求開發單位須檢討成長數量的合理性。

開發區位說明。擷取自環評資料

開發區位說明。擷取自環評資料

澎湖地區水源缺乏  先說抽地下水又改口用海水淡化遭批打迷糊仗

「澎湖西嶼鄉後扈灣休閒度假飯店興辦計畫」要在西嶼鄉北側澎2縣旁一處農牧用地,蓋一棟佔地1.8公頃、五層樓高的旅館,規劃有230間客房及300席的餐飲設施。營運期間預估每日用水量約133噸,規劃使用地下水源,且經詢問澎湖縣政府,此基地並非位於地下水管制區,因此可合法申請地下鑿井工程。

承峰娛樂公司表示,根據調查地表下方5公尺處即有地下水,而深度30公尺的地下就有鹽化的現象。經評估後,目前傾向改採海水淡化設備供水為主,地下水為輔,不過目前仍在洽詢相關廠商,對於要使用何種設備,地下水與海淡水比例為何,仍無具體規劃。

對此,地質調查所表示,原先的環評書件可用地下水深度與現在測量的不同,地下水蘊藏量也前後不一致,開發單位應統一調整。西嶼鄉公所代表也說,「30公尺深的水源怪怪的,附近有開兩、三口的深水井做灌溉水源,深度大概是100多米,最後都鹽化了。」他說,如果要蓋海淡廠可能也要明確跟居民溝通,排水、用水都要規劃地更妥善,「如果問題釐清,有人願意來西嶼投資開旅館,對於地方發展很有幫助,也樂觀其成。」

環評委員李俊福表示,是以海淡廠為主、地下水做緊急應變?或是地下水為主、海淡廠做補充?還是兩者用水比例多少?「這個要確定,不能只說評估,地下水或海淡廠兩個會有不同的負面影響。」他說,若要用海淡廠,產生的高鹵廢水如何排放?怎麼處理?對漁民有無影響?這些需要交代。若要用地下水,水質不符、不夠的話要怎麼辦?「要儘快確定,不能打迷糊仗。」

委員朱信也提到,現在旅館用電量已經佔了澎湖尖山發電廠的發電量1%以上,「聽起來可能是小數字,但一家旅館佔1%其實不小,且若加上海水淡化廠可能要到2~3%。」他說,屆時增加的燃油發電量可能也會造成空污增量,需要一併評估,並考慮做節能規劃。

委員李育明則說,用水量與廢棄物都應該盡可能地減少。「你們現在評估營運期間每人每天產生一公斤的廢棄物,讓我看了很害怕。」他強調,應該從源頭減量去思考因應對策。

旅館建設規劃。擷取自環評資料

旅館建設規劃。擷取自環評資料

放流水直接排到裸露土溝 環委質疑合法性 須補充說明事項達九項

此外,未來旅館營運期間將產生廢水,開發單位規劃採三級處理流程,經除油、攔污、脫氮、曝氣、消毒後放流到路旁土溝,土溝將逕流入海;此依規劃,在現勘時有地方民眾質疑會影響土壤與地下水,甚至導致植栽死亡。環委游勝傑也說,開發單位認為滲入可以做地下水補助,但根據環保署規定地下水補注的水質其實是很嚴格,如果排放水的總氮過高,很可能會污染地下水,導致地下水質的硝酸鹽濃度上升。

環評委員袁菁也擔心,現有規劃的污水處理採取薄膜生物反應器(MBR)的方式,「生物薄膜生長污水量要足夠,但澎湖的淡旺季很明顯,污水量差異很大,操作難度會比較高。」他要求開發單位應補充說明,如果排放水無法符合現在的承諾標準,須規劃應變措施。

對於諸多質疑,開發單位表示,若委員認為需再承諾加嚴水質,會再作檢討,「如果公所需要,也願意協助做土溝整治,假設未來排放水過去,植物是因為我們而死掉,絕對會做補植回去。」至於其他瓦斯、水資源、廢棄物等,則需到下次會議做更詳細的說明。

污水處理製成加嚴。擷取自環評資料

開發單位承諾,污水處理流程將會加嚴。擷取自環評資料

開發單位也提到,目前計畫基地為一自然荒地,未來會移除入侵種銀合歡,並將稀有植物澎湖大豆與黃水茄全數移植,並承諾移植的存活率不低於90%。對於環委要求要盡可能補植喬木,他坦言:「基地位於海邊,海風大,種植喬木有其困難,旅館用地會努力嘗試去種喬木,但很難做保證。」

經過閉門討論過後,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須補件再審,包含說明鄰近既有水資源運用現況及水井分布及抽水對地層下陷影響,需研提減輕對策;補充一次夏末秋初的動物(蝙蝠)生態調查,並規劃珍貴稀有植物之移植及植栽補植計畫;依旅館經營服務內容說明營運期間產生的廢棄物(含廚餘)特性,以及排放量推估合理性並補充源頭減量具體措施;敘明挖填土方估算方式,補充施工期間土方管理計畫。

同時須說明本案採用海水淡化為主要水源的可行性評估結果,及用水計畫(含地下水及雨水利用);就可能衍生的環境影響提出減輕措施(含用電增量、空氣品質、廢棄物、高鹵廢水排放)及土地利用,另補充其他可行水源之替代方案。

結論也建議開發單位考量以綠色旅館方式進行規劃,說明污水處理設備在淡、旺季水量及水質穩定處理措施,補充承諾放流水濃度值,並提出放流水排放規劃。另外,就離島特性,檢討旅客成長數量推估的合理性,以及營運期間交通影響及停車需求。

澎湖西嶼鄉後扈灣休閒度假飯店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