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美白跑一趟 二林精機五度闖關失利 環團批「歹戲拖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王惠美白跑一趟 二林精機五度闖關失利 環團批「歹戲拖棚」

2019年10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喊了十年,環保署今(3)日進行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支持與反對民眾一早便聚集在環保署大門口叫陣,彰化縣長王惠美再度親自北上坐鎮,然而新任環委沒有因此放水,提出環評報告的六點缺漏,決議本案需補件再審,且將盡速安排到現地勘查。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二林精機是個選址不當、產業需求不足的開發案。他指出,上一屆的環評委員在小組審查就認為沒有開發必要,決議不應開發;新任委員也應直接否決,補件再審只是歹戲拖棚,令人相當失望。

P1330818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二林精機是地方民眾殷切期盼,希望環平不要阻礙地方發展。孫文臨攝

環團重提二林精機七宗罪  王惠美稱「環評可看中央有沒有誠意拚經濟」

彰化縣政府2008年便提出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2014年時送交環評審議,卻因調查資料不足,為了避免被退回,自願進入二階環評;然而經過兩次初審於今年1月22日遭專案小組決議本案「不應開發」,3月27日結論送到環評大會時,彰化縣長王惠美首次北上坐鎮,成功敗部復活「退回專案小組」;6月27日第三次專案小組初審給出「補件再審」的結論,中間經歷了環評委員新舊任交接,3日新任環委的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仍沒有否決本案,而是要求補件再審。

環評開始前,數個環保團體於環保署前舉行記者會,施月英指出,本案選址位於嚴重的土壤液化區,「雖然地價便宜,但是投資風險很高,整地成本更高。」他說,廠商至少要花每平方公尺1200元的成本改良土質,且該處土壤屬於粉砂,東北季風吹起就會風飛沙有砂害、地層下陷又容易淹水,「顯見開發二林精機只是為了炒地皮。」他呼籲,新任環委應該有擔當的否決本案,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則指出,從工業局「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10月2日統計資料來看,彰化縣待租售工業區土地高達124筆,約有214公頃,「且這還不包含科學園區。」他說,中科二林開發631公頃的土地,然而真正進駐的卻只有13.6公頃,認為與其犧牲珍貴的大面積天然農地,應該優先使用閒置的工業用地。

反對開發的環保團體與支持開發的地方民眾於會前在環保署前叫陣。孫文臨攝

反對開發的環保團體與支持開發的地方民眾於會前在環保署前叫陣。孫文臨攝

於此同時,彰化縣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也包了兩台遊覽車北上,促進會理事長洪文哲說,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與二林精機園區只有一路之隔,沒有道理中科的案子可以過,彰化縣政府的案子就不能過,「我們不是不愛護環境,當年我們也跟環保團體站在一起反對國光石化,反對高污染的東麗紙廠。」他強調,精密機械是低污染產業,對於環境沒有傷害,又能帶動地方繁榮發展。

王惠美也現身跟鄉親寒暄,他表示,從這個案子有沒有通過,就能看出中央政府有沒有誠意好好拚經濟,「目前已經有311家廠商表達有設廠意願,土地需求高達500公頃,是二林精機的兩倍,這裡未來絕不會是蚊子園區。」

P1330815

彰化縣長王惠美於會前現身表示,從本案可看出中央有沒有拚經濟的誠意。孫文臨攝

彰化縣府:污水百年內不會影響到土壤 里長:設立二林精機可落實長照2.0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第一大縣,卻也是最貧窮的縣,近年來二林地區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外移,「居民對於二林精機非常期待,彰化人應該自己決定發展的產業與方式。」他強調,二林精機不花中央一毛錢,希望政府也能接地氣回應民意,「他們是多麼期待孩子可以回到家鄉上班,好好在家照顧長輩」。

王惠美指出,彰濱工業區的租售率已經達到93%,且濱海環境不適合精密機械園區,未來政府也會轉型成綠能專區。「機械公會理事長三月拜會過我,要求縣府團隊強烈爭取,蔡總統對他們承諾會強化國內機械產業發展,中央政府應該信守承諾。」他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台商回流超過6000億,經濟部日前也盤點台糖土地,全台要釋出1000公頃,其中二林也要再釋出200公頃,「中央若是要以環評為手段阻擋彰化二林精機開發,又要在旁邊開發新的工業地,這等於自己打臉自己。」

彰化縣政府表示,二林精機與鄰境的其他工業區沒有競合關係,「彰濱工業區面積雖廣但土地租售率已達93%。」縣府代表說,彰濱地區高濕度、高鹽度等不利製成的環境因子,將對精密機械生產廠商成本增加。

「二林園區設置時就是以中科二林的配套,中科四期當時設置在二林也是因為該處腹地充足。」縣府代表強調,機械產業求地若渴,現有工業區已不敷需求。在交通衝擊方面,他則表示,台76線將延長到二林,預計明年就會動工,全長20公里可銜接台19線、台61線等,2025年時就會通車。

彰化縣府承諾,二林精機營運期間的廢水會全面回收,並承諾加嚴再生水的砷、銅、鎳、鉻等重金屬排放濃度標準,「評估百年之內不會影響到土壤」,並承諾每季進行地下水水質監測。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左一)、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二)出席緊盯環評審查過程。孫文臨攝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左一)、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二)出席緊盯環評審查過程。孫文臨攝

工業局長呂政華也表示,2014年本案已經通過可行性評估的審查,「環評委員及相關單位的疑義,彰化縣政府也在會中已經做了完整說明。」他說,工業局確實掌握中部地區有兩百多億的投資計畫,機械公會也表達有這樣的需求,基於土地儲備的概念,需為台灣產業的未來做準備,希望委員給予支持。

台灣機械公會前副理事長黃火煌表示,中科四期屬於高科技產業園區,規模與研發經費有高額限定,「大規模公司才有資格申請,ㄧ般精密機械屬於中、小型只能等待二林精機園區的開發。」他認為,現在這片土地是甘蔗田,「未來若開發成精密機械設廠用地,經濟價值保守估計增加200~400倍。」

二林鎮萬興里里長謝來旺則表示,設立二林精機是才能真正落實長照2.0,「把工業區設在家裡附近,年輕人可以就近住在家裡照顧長輩。」身為藥師的他說,精密機械是低污染的產業,地方的民眾都相當支持。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緊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占地352公頃,現為台糖農地。擷取環評書件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緊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占地352公頃,現為台糖農地。擷取環評書件

「計畫範圍內無住宅」竹寮社區卻被包在內 原來二林精機園區有破洞

不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質疑,二林精機的用水來源與去化排放都有問題,「二林精機每天預估要用8400噸的水,說不缺水是要從鯉魚潭、湖山水庫調水,將導致地層下陷惡化。」他表示,縣政府說好聽要將廢水完整回收做再生水使用,「但又說要澆灌、清洗,這裡的地下水層非常淺,屆時又會污染地下水。」他說,鄰近的居民都沒有埋設自來水管線,等於要放任民生用水被廢水污染。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就質疑,再生水的成本相當高,「以自來水公司鳳山水廠為例,再生水一度就要18塊,如果真的未來要進駐的是中小企業,廠商會有能力可以負擔嗎?」他表示,雖然看起來排放水標準很嚴格,但最後只會有兩個結果,「第一是高成本讓廠商卻步,沒人願意進駐,第二則是,這樣的管理辦法與承諾只是形同具文,他們仍照樣排放污染水源。」

許博任更批評環評書件寫「範圍內沒有住宅社區」是登載不實,「園區中間就有一個竹寮社區。」他表示,這不僅危害居民生活環境,也有偽造文書之虞,更違反環評法,呼籲環保署主動調查。縣府代表則強調,竹寮社區不在園區範圍用地內。確實攤開地圖來看,二林園區的範圍內有一處空白處,那正是竹寮社區的所占地,因此即便他被工業區所包圍,卻又不屬於園區範圍。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規劃圖中有一處留白即為竹寮社區(圖中黃圈處),環團認為園區範圍內有民宅,開發單位則堅稱竹寮社區不再園區範圍內。擷取自環評書建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規劃圖中有一處留白即為竹寮社區(圖中黃圈處),環團認為園區範圍內有民宅,開發單位則堅稱竹寮社區不再園區範圍內。擷取自環評書建

環委質疑承諾再生水、天然氣說得到做不到 保留長條綠帶沒有保育功效

環評委員李育明委員則質疑,雖然彰化縣政府承諾要做高強度的管制,但是卻又看不出來要如何做到,「報告中有許多特殊的用語,例如『再生水要讓有需求的民眾或單位申請取用』、『定期或不定期的稽查污水及再生水使用及排放情況』等,會讓再生水的管理出現很多問題,很難進行高強度的管制。」

李育明表示,原則上精密機械不太使用到鍋爐,「但環評書內文卻又要求廠商的鍋爐要使用天然氣,可是開發單位又不負責供氣。」他質疑,如果土地是買斷由廠商自行規劃,再生水與天然氣這兩個強制項目,「光用一紙合約就可以管理嗎?」他說,再生水管線和天然氣管線與自來水或電線不同,ㄧ般廠商可能沒有能力做這樣的規劃。

環委李培芬則說,從目前的規劃來看綠地的面積太小,且形狀呈線型無法發揮生態棲地的功效,「我無法相信他會有保育的功能。」他表示,範圍內有燕鴴與黑翅鳶,未來營運期間如何降噪、防止鳥撞擊也沒有說明。

環委張學文也說,藍帶綠帶雖然混合但都不連續,「開發單位不要呼攏我們。」他表示,要說清楚保育措施,「說要替黑翅鳶保留樹叢3~10棵,卻不知道面積多大,也沒有評估過黑翅鳶築巢的狀態,若黑翅鳶不利用也沒意義。」他表示,開發單位的生態調查把九月當作秋冬季,但在台灣的中南部在九月還是夏季,「你們調查22隻環團拍到的影片是2000多隻。」

至於開發單位說要以區外一塊33公頃的蔗田當作區外的生態補償,台糖卻表示還在談,張學文就說,保育措施必須在施工前完成,「黑翅鳶跟燕鴴棲地型態完全不同,燕鴴是地面,黑翅鳶則用樹上,要如何混合在一塊地做生態補償?」

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也表示,二林精密機械預定地是中部面積最完整的優良農地,「昨天現勘驚見數千隻三級保育類的燕鴴在甘蔗田上空盤旋。」他痛批,環評書上所寫燕鴴調查數量只有22隻,除了燕鴴之外還有紅鳩、家燕、八哥、蝙蝠等,估計有上萬隻鳥類以此為家,生態相當豐富。

P1330891

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提出昨(2日)工業區基地拍攝的影片,看到萬鳥歸巢,生態豐富。孫文臨攝

求地若渴為何不用中科四期? 中科:只租不賣 廠商:不租要買

至於中科四期是否真的有限制產業規模,中科管理局代表則說,審查的門檻主要是技術研發的創新,重點不在產業規模的大或小。工業局坦言,產業不願進駐,可能是因為機械業者需要的面積沒有那麼大,另一方面傳統產業的觀念上也傾向用買地而不是租地,但中科園區是只能以租地的方式經營。

昌傑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洪和昌就說,「我66歲了,很多中小企業老闆都覺得創業一世人,總是要買一塊自己的土地來設廠房。」他認為,台灣的產業過讀集中在北部,在二林地區設置工業區可以減緩人口密度過高衍伸的問題,「彰化為台灣中心,氣候好、水質好又沒有颱風,是廠商願意設廠的原因。」

對於環委要求擴大綠大,開發單位則說,依據產創條例的規定,工業區中的工業用地必須高於60%,其餘公園綠地及公共設施最高只能有40%,「目前規劃已經達到38%,很難再調高。」他說,全彰化台糖的土地面積有2500多公頃,其中有1000公頃農地就集中在周圍的鄉鎮,「在相關的生態上面影響性不會太大,這個委員應該要知道。」

彰化縣政府代表也說,目前彰化縣已經在研擬國土計畫,劃設的四大分區,二林精機這塊土地的定位是城鄉發展分區,屬於都市計畫的範圍,「不管這個案子後續狀況如何,他就確定是可發展的建築用地。」

最終經過閉門會議討論後,專案小組決議本案補件再審,並提出環評的六大缺漏,要重新檢討滯洪池設計容量的正確性;檢核園區用水量估算依據、再生水去化利用可行性,並具體說明再生水利用、天然氣使用之管理監督;評估降低再生水重金屬砷、鉻排放濃度,並補充澆灌對土壤與地下水的累積效應。

同時,也要補充說明承諾設置用電量10%的再生能源執行方式,並評估溫室氣體減抵換達20%的可行性;評估園區綠地(含緩衝區)面積增加與連續集中劃設之可行性,以清楚圖示呈現藍綠軸帶位置;補充鳥類(含燕鴴、黑翅鳶等)秋冬季生態調查數量,並依鳥類不同棲地利用特性具體提出保育及棲地補償計畫(含減噪措施、區外土地使用期限等),且開發單位應承諾所有保育措施於施工前完成。此外,因為目前的環委都沒有到過現場,主席也裁示下次開會前要去現勘。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