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化就是行動! 每天為生物多樣性做的五件事 日專家祕技大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主流化就是行動! 每天為生物多樣性做的五件事 日專家祕技大公開

同心圓計畫:從個人拓展出去 企業、學校、團體都受用

2019年10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提到「生物多樣性主流化」,不僅台灣社會感到陌生,對於聯合國會員國——日本社會來說,也是嶄新而難懂的字眼。眼見生物多樣性處境危急,如何加快主流化腳步,挽救人類生存?IUCN日本委員會秘書長道家哲平來台1分享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經驗,透過日常實踐五件有益生物多樣性的事情,主流化其實並不難!

IUCN日本委員會主席道家哲平來台分享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經驗,雖然不是容易的事情,仍可按部就班守護生物多樣性。攝影:廖靜蕙
IUCN日本委員會主席道家哲平來台分享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經驗,雖然不是容易的事情,仍可按部就班守護生物多樣性。攝影:廖靜蕙

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簽約國第十次大會(CBD COP 10)發表的「愛知目標」,將「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列為首要目標。說起來容易,要讓主流社會起而行卻未必如此。

生物多樣性主流化(下稱主流化)簡單的說,就是在日常生活的各項決定、行動,能兼顧、有利於生物多樣性就對了。或者,各行各業在工作、規定上,置入友善生物多樣性的做法,都是主流化。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未必如此。

2011年成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日本委員會」(下稱:UNDB-J)即集中心力於推動主流化,這是由日本政府各部會,如環境省、國土交通省、經濟產業省等,以及地方自治團體所組成的聯盟、企業聯盟,加上諸如IUCN-J這類的民間團體所組成,專注推動主流化。

IUCN-J主席道家哲平(Teppei Dohke)說,主流化並非參加活動的概念,而是一種日常的實踐,從個人到各行各業,無論生活、學校或工作中,都能為生物多樣性貢獻心力。UNDB-J為此發展出5個步驟,從創造接觸點(Create touch point)、了解(Understanding)生物多樣性是什麼,進而認同(Agree)而願意付出行動(Action),透過這些行動,不斷擴大主流化的範圍(Scaling up)。

生物多樣性書籍出列 成立書庫成觸點

道家哲平舉UNDB-J推出的一個製造觸點、增加了解的案例,就是標示出100本和生物多樣性有關的書籍,推薦為閱讀書籍。

這百本書籍的類型包羅萬象,舉凡繪本、小說、圖鑑等都入列,並且標示適合閱讀的年齡層,讓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閱讀的書籍。不但如此,這些書籍集合後成立「生物多樣性書庫」,當人們閱讀這些圖書就知道原來這就是生物多樣性,或想認識生物多樣性,來這裡找書就對了!

日本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一項作法,是將現有的出版書籍中,找出與生物多樣性有關的書籍,集合成生物多樣性書庫,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有機會接觸。(示意圖)圖片來源:羅東林管處
日本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一項作法,是將現有的出版書籍中,找出與生物多樣性有關的書籍,集合成生物多樣性書庫,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有機會接觸。(示意圖)圖片來源:羅東林管處

UNDB-J建議、鼓勵圖書館或自然教育中心,成立這類書庫;就算無法湊齊100本也沒關係,有多少算多少。目前全日本約有300處圖書館、自然教育中心有這書庫。

這件事的重要性是什麼?首先,這是快又節省經費的作法。道家哲平說,若想為了讓大眾了解生物多樣性而撰寫新書,需花費時間和經費,但這項計畫只須標示出市面上出版的書籍中,具備生物多樣性概念的書籍即可。

此外,生物多樣性書庫的設置最好在暑假前完成。日本國教的暑假作業中有「自由研究」,小朋友為了這項作業,會到圖書館找資料,在這過程生物多樣性書庫很有機會受到青睞,進而讓小朋友接觸到生物多樣性。

今天為生物多樣性做五件事:我的行動宣言

當大眾認同生物多樣性,願意起而行時,可以怎麼做?UNDB-J發展了兩項幾乎涵蓋所有人的計畫。首先是「我的行動宣言」,鎖定個人的行動實踐,設定五個每個人、每天都做得到的行動;就算無法全部做到,也鼓勵做多少算多少,做越多越好。

每天都能為生物多樣性做的五件事。圖片來源: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簡報資料
每天都能為生物多樣性做的五件事。圖片來源: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簡報資料

吃,是每個人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因此第一件事就是每天的飲食,盡可能選擇吃當地時令食物,以此取代進口食物,就能減少保存、運輸等所造成的環境負擔。

接著,請開放五官感受自然吧!看似簡單的事情,在都市化的世代,越來越困難。道家哲平說,出生於1970年代以降的世代,年輕時就少有機會接觸自然、和自然互動,當他們成為父母時,也不知怎麼教導小孩。就算到了公園,也只會使用金屬做成的人工設施;雖有樹木、小鳥等動植物,往往視而不見。

因此第二件事就是提醒大眾,觀察、注意身邊的自然環境,並能開放五感來感受。這些與自然接觸的經驗,鼓勵上傳到網路社群,如臉書、IG、推特,分享經驗。此外,鼓勵參與政府或民間團體舉辦的保育活動。最後,在日常生活上,選擇對環境、地球友善的產品,也就是綠色消費。

這五項都是可及性高的行動,而且做越多越好。除了個人可以設計這樣的卡片,每天勾填完成的事情,不同團體或單位也各自發展不同主題的實踐。例如,為山貓保育,在吃、接觸自然、分享、參與以及選擇上,每天可以做的事;因此有動物園、水族館、農林水產業各行各業的個人宣言版本2

每天可以從吃當季、時令關懷生物多樣性。圖為苗栗通霄楓樹里以石虎米與當地食材做成的飯糰。攝影:廖靜蕙
每天可以從吃當季、時令關懷生物多樣性。圖為苗栗通霄楓樹里以石虎米與當地食材做成的飯糰。攝影:廖靜蕙

UNDB-J負責收集了所有「我的宣言傳單數」,從2012年收集至今,離目標100萬份還有段距離,但這些行動方案不斷增加中。

集合團體力量貢獻愛知目標:同心圓計畫

除了發展個人宣言外,公司行號、組織團體也可加入「同心圓計畫」(Nijyu-maru Participatory-campaign),透過「學習」、「宣示」以及「行動」三個步驟,鼓勵組織團體各自發展行動實踐方案。

同心圓計畫以團體組織為單位,透過三步驟,就能貢獻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簡報資料
同心圓計畫以團體組織為單位,透過三步驟,就能貢獻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簡報資料

例如帶小朋友到附近的河川遊憩,增加和自然的連結;或讓企業員工到學校,一邊介紹平板電腦,一邊把生物多樣性的概念置入;另一個案例則是和高農學生,移除外來入侵種,種回瀕危原生植物。

同心圓計畫從2011年啟動,各類註冊方案數逐年增加,如2011年1年有49個個方案,2018年已成長至來自657個組織、單位,共903個方案,企業在同心圓計畫表現不輸其他組織。去年的統計中,企業的計畫數是最高的。

這些方案經過統計,就可得知愛知目標每個目標受關注的情況,做為未來補強的參考;自治團體彼此參照後,也刺激彼此基於榮譽感迎頭趕上。

2018年近800件同心圓計畫,企業就提供了292件。圖片來源: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簡報資料
2018年近800件同心圓計畫,企業就提供了292件。圖片來源: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簡報資料

每個組織團體各自發展愛知目標的行動,UNDB-J整理後,就知道哪些目標的達成率需要補強。圖片來源: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簡報資料
每個組織團體各自發展愛知目標的行動,UNDB-J整理後,就知道哪些目標的達成率需要補強。圖片來源: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簡報資料

在擴大主流化效果上,日本經驗是以設立「生物多樣性行動獎」、「合作方案優選」等獎項與認證,獎勵具獨特創見的方案,這對於擴大參與的效果十分顯著。這項作法好處多多,當有獎項競爭時,大家就會主動告知所做的事情,會比要求對方提供容易多了。雖只有一紙獎狀表彰,但大家非常重視;獲獎者也會成為表彰的對象,讓大家知道他們的事蹟及創意。

UNDB-J認為主流化不只是知識層面,還有情感和社會需求,以及強調行動的容易程度,例如,同心圓宣言就是填寫一張A4大小的紙張。而合作方案認證的設計,使參與的組織、團體受到肯定,而他們在生物多樣性的貢獻,也透過網路登錄,讓大眾得知。

涓滴細流 累積生物多樣性大力量

「主流化在日本並非容易的工作,無法單靠一個組織或機構就能成功;而須與不同層面的人接觸、合作,設定共同的戰略,讓不同產業、性質的團體成員,提出自己做得到、有益於生物多樣性的合作方案。」道家哲平下此結論。

資金來源與穩定雖是推動計畫的重要因素,UNDB-J每年也盡力申請經費,但即使沒有充裕的經費,仍有沒錢的作法。道家哲平舉生物多樣性書庫、生物多樣性大賞等為例,都不須花很多錢,得獎者也都願意自掏腰包前來受獎,他們視得獎為榮譽,尤其對企業更是社會責任的成就,十分樂於共襄盛舉。

將主流化抽象的概念轉為實踐行為,看似困難重重,但在政府、企業以及民間團體群策群力下,日本社會展現維繫生物多樣性,原來可以是日常的實踐!

「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中,策略目標1是透過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政府和社會的主流,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根本原因。在這個策略目標有4個行動策略:
01 主流
至遲於 2020 年,人民能夠了解生物多樣性的價值並對其永續利用及保育措施採取正確的管道。
02 整合價值
至遲於 2020 年,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將整合至國家、地方發展、減貧策略及規劃過程,並納入國家財務會計報告系統。  
03 獎勵政策
至遲於 2020 年,消除、淘汰或改革危害生物多樣性不當的獎勵措施 (如補貼漁船用油);在顧及國家社會經濟條件下,制定並採用有助於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永續利用的積極獎勵措施。
04 永續利用
至遲於 2020 年,各級政府、商業、權益關係者等皆已採取或執行永續生產及消費的相關措施,並將自然資源的使用所造成的影響控制在生態容受力內。 

[註1] 這是由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務局主辦,國土綠網計畫支持,委由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辦理的「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研討會」,2019年10月7日於台北召開。

[註2]生物多樣性行動獎由UNDB-J于2013年設立,旨在獎勵促進生物多樣性的傑出活動。「我的行動宣言」也有5項獎項,分別為「Let’s eat」、「Let’s feel」、「Let’s show」、「Let’s conserve」、「Let’s select」。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