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酒吧「島嶼」主題場 唐鳳、柯金源獻聲 傾訴生物的末日告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物多樣性酒吧「島嶼」主題場 唐鳳、柯金源獻聲 傾訴生物的末日告白

2020年11月27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環境團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左腦創意行銷攜手合作,於今(27日)晚間,在台北同志友善酒吧「Fairy Taipei」,開啟生物多樣性酒吧巡迴第二站「島嶼」主題場。

今年是生物多樣性超級年,策展單位打造「她的末日告白」互動聲音裝置,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社會學與文化觀察家李明璁、方舟計畫負責人董景生、廣播金鐘得主DJ小樹等,為5種台灣島嶼生物,訴說她們的末日告白,以聲音詮釋生物多樣性的現況與困境。


生物多樣性酒吧巡迴將前進同志友善酒吧「Fairy Taipei」。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左腦創意

繼生物多樣性酒吧巡迴第一站「海洋」主題場22日於新潮酒吧「Draft Land」落幕。策展單位選擇移師到尊重多元文化的「Fairy Taipei」,希望在異、同、雙、跨性別認同齊聚的場域,訴說同屬尊重多元意識、萬物共生共榮的生物多樣性概念。

Fairy Taipei 主理人周百利表示,調酒師特別為「島嶼」主題當中,5種生物多樣性島嶼類指標生物——台灣黑熊、櫻花鉤吻鮭、歐亞水獺、台灣油杉以及蒼蠅,設計了5款「生物多樣性島嶼主題特調」。


Fairy Taipei 調酒師特別設計了5款「生物多樣性島嶼主題特調」。圖片來源:左腦創意

周百利說,消費者每點一杯生物多樣性特調,Fairy Taipei 就會替顧客捐出50元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支持生物多樣性工作,同時會得到一個「告白杯墊」。消費者如果拿著以黑膠唱片為視覺元素的告白杯墊,置放在末日告白聲音裝置上,便可透過耳機,聽取由名人代言與解說的生物告白悄悄話。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策展也以生物多樣性5個指標生物,設計生物多樣性派對妝AR(擴增實境)裝置,讓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個人手機扮演不同生物,並下載AR影像分享社群,表達支持生物多樣性的態度。

左腦創意執行長程詩郁表示,說到生物多樣性,一般都會聯想到「生物保育」、「搶救瀕危動物」,但生物多樣性遠不僅僅只是保護瀕臨滅絕的稀有動植物,還包括了生態系和基因的完整,像是蒼蠅,雖然是眾人眼中的「害蟲」,但牠更是芒果授粉的關鍵角色。

主辦單位提到,本次島嶼系酒吧巡迴,顛覆了以往選擇瀕危動物的邏輯,將蒼蠅名列「島嶼系」生物多樣性指標生物之中,並請到認同生物多樣性宣導、被網友戲稱能「控制腦波」的唐鳳獻聲告白,要大家跳脫世俗喜惡的框架,以「沒有蒼蠅就沒有芒果」來詮釋生物多樣性「一個都不能少」的觀念。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以往各種環境倡議都偏向嚴肅與學術性,這次與左腦創意跨界合作,希望打破以往議題說服的管道框架,轉譯生硬的環境知識與生態訊息,突破環境議題領域的同溫層。

生物多樣性【酒吧巡迴X私廚餐會】
生物多樣性「酒吧X私廚」系列活動,是由左腦創意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攜手共同策劃。讓環境議題走出同溫層,與台北最潮的酒吧與私廚跨界合作,透過期間限定創意特調酒單、嚴選菜單、告白杯墊以及沈浸式的科技互動空間,將嚴肅的環境課題用創新有溫度、有態度的方式溝通,並結合生物生態學家的觀點與故事分享,從全新的視角,傾聽每個物種最真切的呼喚,本次酒吧巡迴展出日期為11月27日至12月6日,詳情請上活動網頁查詢。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