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競爭激烈,為了生物多樣性彼此合作 日本企業讓保育成為主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本競爭激烈,為了生物多樣性彼此合作 日本企業讓保育成為主流

2019年10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生態保育真的是經濟發展的絆腳石?企業又可以為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做些什麼?日本企業近十年來積極回應,應聲而起的「四大電子電器產業協會」,不僅蒐集企業保育生物多樣性案例,也出版手冊指導企業社員工作、生活都能兼顧生物多樣性。昔日競爭的對手竟因此攜手合作,以企業精神,擁抱生物多樣性,打破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對立的迷思。

日本「四大電子電器產業協會」成立「生物多樣性工作小組」,將主流化融入工作與生活中。其實台灣也有企業早就具備主流化的思考。圖為Timberland員工擔任企業志工,清除外來種。攝影:黃啟翔
日本「四大電子電器產業協會」成立「生物多樣性工作小組」,將主流化融入工作與生活中。其實台灣也有企業早就具備主流化的思考。圖為Timberland企業進一步以這樣的方式導入會員經營,清除外來種。攝影:黃啟翔

第十次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的隔(2011)年5月,集合日本500家企業、四個電子電機資訊產業聯盟合組而成4EEIA[1],並設置「生物多樣性工作小組」(Biodiversity Working Group,下稱WG),為日本生物多樣性國家戰略善盡心力。

任職於富士全錄(Fuji Xerox)企業半導體產業的宮本育昌,即為WG經理,應台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夥伴關係邀請,來台分享日本企業主流化(下稱主流化)的經驗。

集結4EEIA產業工會 蒐集案例互相學習

由企業自動發起的4EEIA,旨在促進和支持會員公司的生物多樣性保育活動、實現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2019年由13家公司組成的WG,主席是國際牌企業(Panasonic Corporation),副主席則是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Corporation)。

「對大多數人而言,愛知目標和永續發展目標是陌生的概念。」宮本育昌說,一開始,WG於2013年分析了電子、電機及資訊(EEI)產業與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的關聯性,確認八個[2]高度相關的目標、17個與產業生命週期相關的目標。

那一年,WG首先推出會員公司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案例報告,呈現30家會員公司的生物多樣性保育案例,成為其他會員公司參考的對象。宮本育昌舉其中一例,日本規定工廠要有一定比例的綠地,東芝公司就在其廠房綠地引進了區域性原生植物,吸引蝴蝶、昆蟲前來訪花,以此推廣原生植物的知識。

不懂生物多樣性? 出版手冊企業社員共學

2014年更針對企業員工出版一份52頁的「Let's Study Biodiversity!(LSB)讓我們研究生物多樣性」手冊,協助公司社員在工作中顧及生物多樣性保育。例如,「什麼是生物多樣性」、「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企業活動與生物多樣性之間的關係」等等,很多會員公司指出這項出版「有益員工教育」。

除了出版手冊,2016年也建置活動資料庫,不斷更新企業案例,目前約蒐集300個公司案例。

主流化不僅止於舉辦特定活動,企業本身也引入一些改善措施。例如,富士全錄就將用紙的思考連結生物多樣性、不使用砍伐自熱帶雨林的紙張。

Let's Try Biodiversity封面。圖片來源:4EEIA
Let's Try Biodiversity封面。圖片來源:4EEIA

有些會員公司雖想做,卻不知從何著手,特別是中小企業公司常會問,該怎麼著手主流化?因此WG推出「Let’s try Biodiversity(LTB)讓我們試試生物多樣性」手冊,提供室內外都可進行的活動,以及七項具體方案,例如參與生物多樣性調查(類似台灣公民科學家)、經營棲地、保護生態系、活化土地、參與當地保育行動,最後是學習生物多樣性。

去(2018)年,WG舉辦了三次研討會,其中,11月2日第二次研討會就位於Espec公司研發基地,周圍的森林是由Espec員工親手種下的林木。另外,與會者透過智慧手機內置的辨識物種軟體,進行生物多樣性研究。最後一項是虛構工廠的活動,幫助與會者了解工廠經營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並能規劃生物多樣性保護活動。

宮本育昌說,通常大家會說沒有錢、沒辦法做事,可是在活動中,得知原來公司裡有對鳥熟悉,或對當地人脈熟捻的人,這都是推動主流化重要的人才。

發布EEI產業保育準則 力達愛知目標人人有責

2015年,WG發佈了EEI產業生物多樣性保育準則,重點介紹了與業務相關的八項愛知目標等,並示範每個目標的活動。2018年,增加永續發展目標的說明,發布修訂版本。

從2015年起,WG一直在調查成員公司的成就和需求。依據蒐集的資料,除愛知目標5外,所有目標均得到改進。此外,有大約75%的會員公司展開保育生物多樣性的活動。

這些活動皆已註冊為UNDB-J(「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日本委員會」)同心圓(Niju-maru)計畫,也認可LTB和LSB為同心圓計畫的最佳範例。4EEIA也獲得2018年生物多樣性行動獎(「生物多様性アクション大賞」)、「つたえよう部門」優秀賞。

宮本育昌說,這個經驗十分獨特。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原本彼此競爭的商業對手正在合作。

宮本育昌既是企業幹部,也是4EEIA WG經理,他來台分享日本企業主流化的經驗,值得台灣企業參考。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宮本育昌既是企業幹部,也是4EEIA WG經理,他來台分享日本企業主流化的經驗,值得台灣企業參考。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註釋:

[1]四大電子電器產業協會(4EEIA)是由4個以電子、電機、資訊業為主的企業聯盟組成,成員包括:日本電氣製造商協會(The Japan Electric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JEMA)、日本電子資訊技術產業協會(Japan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 JEITA)、日本商業機器和資訊系統產業協會(Japan Business Machine and Information System Industries Association, JBMIA)以及日本通信資訊網絡協會(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network Association of Japan, CIAJ),共有500家公司加入會員。

[2]八項目標內容如下:(依據農委會林務局譯本)
目標 1:至遲於 2020 年,人們認識到生物多樣性的價值,並知道能夠採取哪些措施保護生物多樣性。
目標 4:至遲於 2020 年,各級政府、商業和權益關係者都已採取步驟實現永續的生產和消費,或執行了永續生產和消費的計畫,並將使用自然資源的影響控制在安全的生態限度範圍內。
目標 5:到 2020 年,使包括森林在內的所有自然棲地的喪失速度減半,或在可行情況下降低到接近零,同時大幅減少退化和破碎的情況。
目標 8:到 2020 年,污染,包括優養化,被控制在不危害生態系功能和生物多樣性的範圍。
目標 9:到 2020 年,外來入侵物種和其進入管道被鑒定和排定優先次序,優先物種得到控制或根除,同時制定措施管理進入管道以防止外來入侵物種的進入和紮根。
目標 11:到 2020 年,至少 17%的陸地和內陸水域以及 10%沿海和海洋區域,尤其是對於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服務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區域,透過有效而公平的管理,及生態上具代表性和妥善關聯的保護區系統和其他以地區為保育基礎的有效措施而受到保育,並納入更廣泛的土地景觀和海洋景觀中。
目標 14:到 2020 年,提供重要服務,包括與水相關的服務及有助於健康、 生計和福祉的生態系得到了恢復和保障,同時顧及婦女、原住民和地方社區以及貧窮和脆弱群體的需要。
目標 19:到 2020 年,與生物多樣性、其價值、功能、狀況和趨勢以及其喪失可能帶來的後果有關的知識、科學基礎和技術已經提昇、廣泛分享和移轉及使用。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