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部落青年移置倒樹判刑 原民會:遺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司馬庫斯部落青年移置倒樹判刑 原民會:遺憾

摘錄自2007年5月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原住民遵照部落會議決議,將國有林地內被颱風吹倒的樹木移置於部落,遭新竹地方法院判決有罪,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1日對原住民遭法院判刑甚感遺憾;對於司法機關未能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與森林法保障原住民族自由取用森林產物的權利,感到失望。

對於這樣的判決,主委瓦歷斯‧貝林表示,除了這件個案以外,過去還有更多原住民因文化習慣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國家公園法及其他法律的規定遭法院判刑,在在凸顯國家機關未能全面尊重原住民族權利的問題。原民會認為,此案判決有再商榷的餘地。另外,此案當事人是依據部落會議決議而行動,判決書也予以確認。原民會希望此案當事人未來提出上訴,司法機關能確實審酌各有利於當事人的法律規定,並尊重原住民族的權利;司法院未來如要解釋相關原住民族法令,或法院審理類似案件需要相關資訊時,原民會將全力配合協助提供必要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