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浮式風力發電 殼牌全資收購法商歐風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看上浮式風力發電 殼牌全資收購法商歐風能源

2019年11月19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殼牌石油公司(Shell)再拓展再生能源版圖,宣布將100%全資收購法商歐風能源(EOLFI)。歐風能源的主力是製造浮式風機。預計今年底就會完成收購。

「台海桃園(W1N)」由法商歐風能源(EOLFI)投資,也是目前送審的離岸風機中唯一採用浮動式型態的。取自簡報資料。
歐風能源(EOLFI)在台投資的「台海桃園(W1N)」,最後未能通過環評。取自環評書件。

歐風能源總共開發超過200座陸域和離岸風場,地點橫跨五個國家,2012年後專心往浮式離岸風電領域發展。除了目前正與中國廣核集團在法國西部展開試驗性的浮式風電計畫,歐風能源也曾在台投資「台海桃園(W1N)」計畫,但最後因航道衝突無法通過環評。

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是設置在水深較深、離岸更遠的海域,風場條件通常也更佳。根據Greentech Media報導,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資深分析師Soeren Lassen表示,這項併購案傳達出的訊息,就是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已不再被視為小眾市場。

殼牌的併購案完成後,歐風能源將成為殼牌新能源(Shell New Energies)旗下的全資子公司。

殼牌離岸公司(Shell Offshore)副總裁波士文(Dorine Bosman)說:「歐風能源是離岸風機發展的先行者,他們的專業和我們的資源結合,深信能為殼牌在電業經營上貢獻不少獲利。」

歐風能源創辦人戴蘇佩許(Alain Delsupexhe)表示,與殼牌合作的時間點正好是全球浮式風電技術起飛的階段。「歐風將借助殼牌在離岸風電發展上的經驗和腳步,繼續在這個領域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