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志工這回不淨灘 號召車友走入保安林 來一趟紫斑蝶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企業志工這回不淨灘 號召車友走入保安林 來一趟紫斑蝶之旅

2019年11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苗栗報導

星期天(24日)一早,從前一天陰霾的天氣「甩尾」,是個陽光普照晴朗的好日子,苗栗龍鳳港插上光陽機車的號誌旗,數十輛機車停穩後,走下近百位車友,這次他們要走入海岸保安林,踏尋1311號保安林吸引紫斑蝶來訪的秘訣。

光陽機車與林務局守護保安林首場活動,選擇苗栗縣竹南鎮假日之森、親子之森、長青之森「三森健走知性行」,體會保安林在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光陽機車x林務局守護保安林首場活動。攝影:廖靜蕙。
光陽機車x林務局守護保安林首場活動。攝影:廖靜蕙。

保安林不是為了淨灘 健行慢走原來這麼多功能

全台機車族人口佔勞動人口多數,其中又以光陽機車市佔率最高,也讓這項合作在民眾參與上獲得最大交集。林務局林政組保林科長朱懿千說,光陽車友長期以淨灘實踐公益行動,淨灘之處皆距離保安林不遠,由此開啟此次合作計畫。

第一場選擇新竹處轄區內的龍鳳漁港。新竹林管處長夏榮生說,轄區內海岸線長達150公里,1311號保安林則有4公里,從這裡啟動守護海岸林活動,具有宣示保全國土的決心。

雖多數人不知海岸林的功能與意義,但參與活動的車友,都表達支持海岸林的意願。也許是連結到海岸就是淨灘的印象,當天參加的車友,有些以為是淨灘活動;然而,走完步道、認識海岸林,感覺很不同。

「雖知道海邊有些樹林,但是不知道它們具備保安的功能,這次才知道要走進來,了解它的功能。」兩位來自新竹的車友說,第一次知道海岸保安林的功能。雖然沿途解說站介紹很多海岸植物,他們覺得很難一次就記住,不過羊角藤是紫斑蝶的食草,因為講太多次,已能牢牢記住。


紫斑蝶在1311號保安林的食草:羊角藤。攝影:廖靜蕙

現場車友大多從「輕擋車俱樂部」得知此消息,或從光陽車友間口耳相傳結伴參加。無論以為是來上課,或來撿垃圾,都為今天的好天氣感到幸運。現場車友分為三隊,沿途設置四個解說站認識保安林的功能與重要性、紫斑蝶遷徙路線、食草與棲地環境,除了一邊體驗保安林環境,一邊藉由闖關活動瞭解當地特色紫斑蝶生態。

其中三站由在地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發展協會設計活動關卡。保安林周邊的社區有塭內、海口兩社區。塭內社區過去曾參與社區林業,進行社區資源調查、培訓社區解說導覽員。在此基礎下,成為海岸林及步道最好的引薦人。


光陽車友結伴參加保安林健行。新竹林管處提供。

紫斑蝶相伴 點綴三森迷人魅力

苗栗縣竹南鎮假日之森、親子之森及長青之森,當地稱為三森步道,貫穿1311號保安林,是當地民眾運動、健走、騎自行車等休憩活動場所。由於竹南位居每年在南部過冬的紫斑蝶,離開越冬棲地遷徙必經之地,尤其4-5月為紫斑蝶數量高峰期,海岸林提供的羊角藤使牠們大量停歇此地,成為生態保育據點及當地旅遊資源。

此時正值苦楝、林投結果時,沿途都有它們相伴;海岸樹種黃槿茂密、充滿生趣;仔細觀察還有機會看到羊角藤攀附其上,另一邊水黃木也不容忽視,社區解說員說,紫斑蝶雄性個體更喜歡水黃木。


沿途有林投(左)與黃槿夾道相伴。攝影:廖靜蕙


11月正值林投結果期。攝影:廖靜蕙

不過,這幾年紫斑蝶的數量有減少的趨勢,夏榮生說,除了社區持續監測紫斑蝶族群數量,對於羊角藤的分布也持續調查;畢竟維繫好紫斑蝶的棲地,不但代表此地生態好,對於前來的遊客更散發著無比的魅力。

發現海岸林歷史記憶 企業志工看過來

企業有很多機會參與海岸林守護,新竹林區管理處長夏榮生說,除了過去持續性的淨灘,海岸林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新竹處即得知後龍鎮有一條「牧羊古道」,地方里長或鄉民說,這是早期放羊行走的路線,隨著牧羊的需求消失,路面隨著阻斷;居民即表示希望打通,連結過去的歷史記憶,就能增加休閒、解說步道。新竹處即傾向未來引入企業志工,以工作假期的方式,慢慢找出古道路基、修復。

台灣524號保安林,新竹林管處轄內從新北市烏來區開始至苗栗縣苑裡鎮,淡水河以南至大安溪以北,共有94號保安林,面積6萬多公頃,保安林種類有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飛砂防止保安林、防風保安林、風景保安林及墜石防止保安林。1311號就屬於飛砂防止保安林。

漫長的150公里海岸線,夏榮生希望能檢視當中存在的斷層,逐步縫合起來,實踐國土綠網鏈結、補綴生態系的目標。


1311號保安林提供森林生態系服務之餘,還肩負守護海岸的責任。攝影:廖靜蕙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說,保安林其實就是森林,叫做保安林就是有其保全的對象和功能。民眾或許認為,任這片土地長草、長樹,不加以利用,好像任其荒廢,有待開發。其實讓它形成森林的樣態,不管喬木、灌木,或看似雜草叢生,在層層疊疊、各自站穩腳步後,發揮了阻擋風沙、潮害等自然災害的功能,在森林後方的聚落、道路才得以受到保護。「這才是保安林劃設的目的。」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