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交通建設兩草案保留送協商 立委加碼要求花東快重啟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交通建設兩草案保留送協商 立委加碼要求花東快重啟評估

2019年12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大選即將來臨,區域立委紛紛端出政績與政見牛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日)審查台9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距離上次審查的2016年6月6日已將近三年半的時間。花東地區立委蕭美琴、鄭天財、劉櫂豪等人都出席表達支持東部地區交通建設、平衡區域發展的精神。最終兩案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而臨時動議要求交通部重啟花東快速道路的可行性評估,也獲得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首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台9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台9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孫文臨攝

針對台9線改善建設,交通部指出,主要可分南、北段的安全性與平原段的便捷性,在北段蘇澳至花蓮路段有551億的蘇花改計畫,將於明年1月完工通車,未納入蘇花改的東澳-南澳、和平-和中、清水-崇德等路段也已於今年10月提報「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經國發會於11月18日決議「原則同意」;而南迴公路段的香蘭-金崙、金崙-大鳥及安朔-草埔等改善路段,則耗費227億元將於今年年底完工,可全線通車。

至於平原段,公路總局以專案計畫方式提報「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總經費約94.7億元,預計2024年完成,另「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台東段)」的142億元經費也已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原則同意」,預計2027年就能全線通車,因此交通部建議本特別條例「不推動」。

另外,交通部也指出,花東快速公路的可行性評估案在2013年啟動可行性評估,2017年完成評估後認為不具經濟可行性,工程更需耗時12年半,且花東地區尚有其他鐵、公路計畫,完工後應可滿足東部運輸需求,因此花東快速公路目前暫不推動。

花蓮立委蕭美琴表示,對於花東地區交通建設絕對強烈支持,《台9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第二條有具體指出,是為改善台9線光復至富里鄉路段,然在她積極爭取下,交通部已於2016年底核定經費約140億元的兩個改善計畫,其中已經包含該路段且正在執行中,而蘇花改與南迴部分路段改善也陸續完工通車,「台9線的相關建設計畫都已經由交通部匡列預算撥款執行中,是否有必要訂定特別條例可再討論。」

花蓮原民立委鄭天財則認為,當年提案時還沒有通過安全景觀大道計畫,「訂定特別條例可以有穩定的財源,健全來做建設,因此特別條例有其必要性。」他說,花東快速道路是東部民眾多年來的盼望,對於地方的醫療、農產品銷售、觀光都會有所助益,「許多公共建設都有特別預算,興建不能只看有無效益,而應該考慮平衡區域發展。」

台東立委劉櫂豪也表示,全國區域發展不均衡,花東地區交通建設長期缺乏,相信所有委員都支持花東地區的交通建設,「在馬政府時期的花東快速道路可行性評估雖決議暫緩執行,但現在時空背景不同,應該要重新評估。」他認為,交通建設不該用符不符合成本來評估,應該要有區域均衡的思維,「讓我們積極來解決區域失衡問題,計畫細節則續再做溝通。」

立委蕭美琴、劉櫂豪等人出席討論。

花東區域立委蕭美琴、劉櫂豪等人出席討論。孫文臨攝

最終,交通委員會決議將兩個草案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對於會期即將結束,可能因屆期不連續而來不及協商通過。鄭天財表示,雖然會期將於12月結束,「但是本屆立委實質的任期是到1月31日,選舉過後還是可以透過臨時會來通過法案。」

此外,多位立委也以臨時動議的方式提案,要求交通部針對花東快速公路計畫應重啟辦理可行性評估、積極推動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及電氣化、成立專案計畫辦理台9線花蓮到台東段全線拓寬改善、主動改善花東地區公共運輸,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