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陣營:從未說2035年核電要25% 但再生能源應能25~3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韓陣營:從未說2035年核電要25% 但再生能源應能25~30%

2019年12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彭瑞祥報導

針對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提出「2035年乾淨能源達50%」政見,乾淨能源當中核能、綠能佔比為何,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今日做出詳細說明:「到時候對再生能源會是25%~30%。」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提出的能源配比目標為「2035年乾淨能源達50%」,但至今未提出明確的核電佔比。29日第15任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蔡英文又以此為攻防,提問韓國瑜,「我幫你算過,你(韓國瑜)的計畫中,核能要佔25%,遠遠超過現在的10%,所以不只馬總統封存的核四要重啟,還要再蓋核五、再蓋核六。」

《環境資訊中心》於今天辯論會後,採訪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查證。張善政表示,「2035年核能加再生能源50%,我們寫到這裡,我們可沒有水晶球看到2035年,核能會到25%,這是蔡英文幫我們發明的。」張善政補充,以他對技術的期待,「到時候再生能源會是25%~30%,這凸顯蔡英文對他自己的再生能源沒有信心。不覺得到時候只會有25%。」


環境資訊中心於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後專訪韓國瑜副手張善政(左二)、王明鉅(右二)和杜紫軍(右一)。陳文姿攝。

張善政:連核四的三號機根本沒有在想  核五核六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張也反駁蔡英文所提「還要再蓋核五、再蓋核六」的質疑,「他扯核五核六,他自己在胡思亂想發明,表示他對現在核電廠的發電比重完全沒有掌握」。張善政明確表示,若核一、二、三延役,再加上核四的1、2號機啟用,全部加起來就有600億度,佔20%,「會為了那多5%再建核五嗎?」、「連核四的三號機根本沒有在想。」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王明鉅則補充,「讓核四好好用,就能讓台灣的能源度過一個『以核養綠』的階段。」「以核養綠的綠就是無碳」。隨行的國政顧問團成員杜紫軍補充說,以核養綠就是要用再生能源來減少煤碳,取代掉燃煤發電之後再去處理其他會排碳的能源。

另關於辯論會中談及核廢儲存,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提及「核四廢料放在蘭嶼,蘭嶼到了夏天卻沒有電要停電,你不是覺得很諷刺嗎?」杜紫軍也駁斥說,「剛剛講到核四核廢料放蘭嶼是錯的……,(核四的用過核燃料)已經規劃都放核四廠的。」

他指出,台灣不是全世界唯一使用核能的國家,我們現在有乾式貯存可存放「用過核燃料」40年的時間,最終貯存是40年之後的事情,「我們不是用最多,也不是最早用核能的國家,美國、瑞典、法國這些國家都有最終貯存方案……到時候可以用國際標準去做最終貯存。」

2020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 公視

韓國瑜與競選團隊29日於辯論會後接受媒體提問。陳文姿攝。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