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 2020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環境能源相關事實查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2/29 2020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環境能源相關事實查核

2019年12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彭瑞祥、陳文姿、鄒敏惠、孫文臨報導
2020第15任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於29日下午進行,一號候選人宋楚瑜、二號候選人韓國瑜、三號候選人蔡英文分別登場,《環境資訊中心》挑選其中提及能源與環境的發言進行事實查核,查核結果分為「正確」、「含有錯誤訊息」、「片面事實」,提供讀者參考。

12/29 2020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查核一】

蔡英文表示,我幫你算過,你(韓國瑜)的計畫中,核能要佔25%,遠遠超過現在的10%,所以不只馬總統封存的核四要重啟,還要再蓋核五、再蓋核六。

查核結果:片面事實。

說明: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提出的能源配比目標為「2035年乾淨能源達50%」,但至今未提出明確的核電佔比,我們亦不清楚蔡英文的估算依據,故《環境資訊中心》於今天辯論會後,詢問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查證。

張善政表示,「2035年核能加再生能源50%,我們寫到這裡,我們可沒有水晶球看到2035年,核能會到25%,這是蔡英文幫我們發明的。」張善政補充,以他對技術的期待,「到時候對再生能源會是25%~30%。」張也反駁蔡所謂「還要再蓋核五、再蓋核六」之說法,他明確表示,若核一、二、三延役,再加上核四的1、2號機啟用,全部加起來就有600億度,佔20%,「會為了那多5%再建核五嗎?」、「連核四的三號機根本沒有在想。」

比對雙方說法,韓陣營的核能佔比約在20~25%。是以核一、二、三、四共四座核電廠做為2035年核電來源。蔡團隊則是以核一、二、三如期除役,故推算韓陣營應需要核四、五、六來達成其2035年目標。

由於核一已進入除役程序,核二、核三依法也已超過延役申請期限;而根據經濟部與台電說明,核四重啟至少要7+N年。故蔡政府推斷是有依據的。

根據韓陣營說法,未來需要將核一、二、三均延役至2035年,同時啟用核四。延役涉及修法,核四重啟更需要立法院通過相關預算,是否能達成仍是未知。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台電


環境資訊中心於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後專訪韓國瑜副手張善政。攝影:陳文姿。

【查核二】

韓國瑜表示,我們能源政策一定會針對這些台中火力廠,為什麼煤炭這樣燒,這裡面誰在賺暴利?一年幾千萬的錢,我上次就提醒你,你總統要成立專案小組,最適合就特偵組,去查誰在買賣這些煤炭?合理的商人保障他,在裡面上下其手,大撈特撈,花貴的錢,燒爛的煤,傷害我們整個台灣人民的肺,這些黑心商人要把他抓出來,有沒有官商勾結?

查核結果:片面事實。

說明:

燒煤與燒爛煤都會損害人民健康,不過,韓國瑜並未具體提出指控根據與內容,無從查證。

但,根據2013年 6 月 17 日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新聞稿, 特偵組曾就「台電公司燃煤採購黑幕重重」等予以調查,結論為「經查無台電公司有何不法異常情事」等,爰予簽結。

據台電今年12月27日新聞稿,台電指韓國瑜指控「毫無根據」並表達嚴正的抗議。台電說明燃煤採購均依政府採購法規定,交貨時也會委託認證合格之檢驗機構,化驗燃煤品質合格後才收貨。

台電說明,台電不用熱值低、污染高的褐煤、泥煤。台電訂定的燃煤採購規範,無論是灰份、或是汞含量都較日韓嚴格。

資料來源:特偵組新聞稿台電新聞稿

【查核三】

韓國瑜表示,今天歐盟都說核能要視為綠能,連德國環境部長都在思考,全世界工業強國、用電量最大的國家,放棄核能是正確還是錯誤?

查核結果:含有錯誤訊息。

說明:

歐盟正式公布的「綠色政綱」中隻字未提將核能納為綠能,僅在會議結論中表示,為達成2050歐盟整體碳中和目標,尊重各會員國自行決定能源配比,其中部分國家傾向使用核能做為其能源組成之一。

德國環境部部長 Svenja Schulze在12月18日於官方推特重申非核立場。中央社報導,這樣的說法也獲得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的證實,「政府對核電的態度沒變,廢核將照原計畫執行。」

德國環境部長在12月23日新聞稿中指出,核電逐步淘汰如計畫進行,近期有人提出以核電解決氣候問題時,她特別強調核能不能解決單一問題,卻為未來一百萬年留下新的問題。

資料來源:中央社德國環境部推特德國環境部新聞稿德國在台協會聲明

【查核四】

宋楚瑜表示,很顯然的,民進黨沒有完全按照人民的意思,好好重新調整人民反映的這些重要意見,比如說對於核能發電的問題。

查核結果:含有錯誤訊息。

說明:

民國107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6案主文(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根據中選會的開票結果,此公投案以589萬5560張同意票,對上401萬4215張不同意票,宣布通過。

受到此案影響,立法院於第7-12次院會(2019年5月7日)三讀修正通過電業法第95條條文,刪除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條文。

資料來源:院會三讀通過之本會法律案(108/12/17)


12/29 2020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查核五】

宋楚瑜表示,核四廢料放在蘭嶼,蘭嶼到了夏天卻沒有電要停電。

查核結果:含有錯誤訊息。

說明:

核四未曾商轉,蘭嶼貯存場存放的核廢料並非核四核廢料。宋楚瑜提到的蘭嶼停電事件,並非總體電力不足而是因發電機組維修,才出現供電吃緊狀況。

今年4月台視新聞報導,由於蘭嶼火力發電廠有兩台發電機組維修,導致總發電量不足,在連假中有供電吃緊現象。《環境資訊中心》向台電查證,新聞中提到的機組均已修復完成倂聯。明(2020)年有六部機組發電,總裝置容量6000KW,最大供電能力為4800KW。針對蘭嶼多次跳電,台電表示,今年蘭嶼的用電最高峰出現在6月7日,總共是4247KW,並預估明(2020)年最大用電量為4370KW。除了4800KW的供電能力外,另兩部900KW緊急供電機組備用,因此明年蘭嶼供電沒有問題。 核四廠自2015年7月1日進入為期三年的封存狀態。立法院2016年7月決議核四封存計畫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並啟動研擬廢止計畫;2018年1月決議2020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燃料棒。

根據台電蘭嶼貯存場營運現況,蘭嶼貯存場自民國85年貯滿後即不再運入,期間接收低放射性廢棄物共計97,672桶,其中86,380桶來自核能電廠,其餘11,292桶來自於全國醫學、農業、工業、學術研究等各界,因部分廢棄物桶經檢整重裝重新破碎固化後體積增加,目前貯存桶數增加為100,277桶。

資料來源:台視報導經濟部台電

【查核六】

宋楚瑜表示,核四公投通過蔡總統理都不理沒收。

查核結果:含有錯誤事實。

說明:

臉書社群「核能流言終結者」不滿《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修正要點包括:自中華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行1次公投),指出:「今年6月17日,民進黨68位立法委員,沒收了2300萬人要用公投決定核四去留的期待。」

不過,中選會沒有沒收公投,也並未理都不理。「重啟核四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連署書在2019年10月9日送交中選會,中選會受理並完成查對,因連署人數達法定門檻,12月16日依法公告為第十七號全國性公投案。  

資料來源:中選會第十七號公投案、以核養綠臉書貼文

※ 環境資訊中心已參與readr發起的「2020總統候選人之事實查核計畫」,未來將與合作媒體分工,針對所有總統候選人的公開言論進行事實查核,有興趣的讀者,您也可以參與,詳細洽計畫網站 https://www.readr.tw/project/fact-check-2020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