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大學志工 揭開陽明山工作假期序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勞工大學志工 揭開陽明山工作假期序幕

2007年05月07日
本報2007年5月5日台北訊,彭郁娟報導

合照推動工作假期四年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5日於雍來生態園區啟動今年第一梯「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由副秘書長夏道緣率領工作人員及勞工大學志工約40人,持續自2005年在雍來的棲地經營管理工作,落實民眾參與保育及環境教育的功效。

本次參與志工主要為勞工大學「從紀錄片認識NGOs」的學員。該班老師潘若琳表示,本身曾從參與生態工作假期中獲益良多,因此特別在課程中安排學員參與本次生態工作假期。

當天活動行程主要包含雍來生態池清除優勢種李氏禾,及冷水坑周遭的生態導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邀請愛魚生態工程負責人張文賢和自然步道協會辦公室主任黃世仁,分別進行水池施作的講解及步道生態導覽解說。

施作本次志工大多是早期全心為家庭、生活而工作,直到目前孩子長大、或退休之後,才重新回到學校進修。投入工作假期的社會服務對他們而言,是相當新奇的體驗。其中一位張志工表示,從前在電視上看到人穿青蛙裝(水靠)就非常羨慕,而今天自己終於有機會穿著它為濕地的復育貢獻心力,真的感到很榮幸。而另一位劉志工表示,除了施作及生態導覽時學到很多,午餐時工作人員鼓勵大家不用免洗餐具等環保宣導,也給他上了寶貴的一課。

雖然當天陽明山的雨幾乎沒有停歇,但誠如潘若琳說的:「在工作人員全心投入,及志工彼此協力的溫暖,大家早已和自然融為一體,而忘卻天候究竟是晴是雨了!」

*編按: 本報於週三起推出生態工作假期專欄,第一篇:「開啟社會事業的第二春」將針對勞大志工的參與進行深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