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掛零 環團公布「救藻礁承諾書」立委候選人簽署名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進黨掛零 環團公布「救藻礁承諾書」立委候選人簽署名單

2020年01月06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2020選舉將近,桃園藻礁爭議也成話題。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呼籲候選人承諾當選後要求中央應該立即代行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並於3日召開記者會,發布「救藻礁承諾書」簽署狀況。

簽署的桃園市區域立委候選人包括國民黨陳學聖(八德大溪選區)、陳根德(關山蘆竹選區)、呂玉玲(平鎮龍潭選區)、時代力量林佳瑋(中壢選區)等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全員簽署的政黨則有時代力量、宗教聯盟、台灣團結聯盟、台灣基進、一邊一國行動聯盟;民進黨則不論是不分區或是桃園市區域立委候選人全數掛零,無人簽署,挨批「黨意發威」。

保育千年藻礁,桃園縣政府決定自籌經費找出最適保育方案。圖為傍晚的觀新藻礁。(攝影:程美玲)
千年藻礁美景,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呼籲候選人承諾當選後要求中央應該立即代行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資料照。攝影:程美玲。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表示,12月18日啟動立委候選人簽署後,陸續收到各相關政黨不分區及桃園市區域立委候選人回傳,情況可謂熱烈。感謝簽署的候選人認同環境核心價值,確認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大潭藻礁在地方政府擺爛後,簽署承諾當選後要求中央應該立即代行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

針對這次民進黨不論是不分區或是桃園市區域立委候選人全數掛零,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批評,執政的民進黨始終以能源轉型為由,公然漠視法規不願啟動自然地景審議,甚至以黑手通過環評堅持不放過藻礁。這次簽署顯示,黨意已經在發威,令人難以認同。

另外,綠黨雖有回傳「搶救大潭藻礁承諾書」,但有修改內容並增列數項論點。聯盟表示,有要求修回原版本重新簽署,但未獲回應,對此表達遺憾,也對綠黨的表現表達失望。

根據行動聯盟所提供、綠黨12月27日回傳的承諾書掃描檔,以及綠黨官方粉專31日的貼文,綠黨簽署的承諾書文字為「要求中央機關協同桃園市政府啟動『大潭藻礁保護等級審議』」,和原本「要求中央機關立即代行啟動『藻礁自然地景審議』」等文字,有所不同。

綠黨的承諾書還增列以下文字:

綠黨也體認到,在觀塘工業區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是中油與台電爭奪天然氣進口權,希望避過重新選址全面環評,才改以縮小開發面積減少生態影響,只求快速定案。

為了反核減煤,綠黨不反對在北部地區增建新的天然氣接收站。但綠黨也同意觀塘僅是多方妥協的相對較佳方案,或許不是對環境保護的最佳方案。

因此,在供電期程允許及不影響非核家園進程的前提下,應該擴大多處選址方案,並重新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及相關研究和自然地景審議。

行動聯盟批評,「一向強調環保為其核心價值的政黨如此表現,令人失望遺憾。」

附錄

【搶救大潭藻礁承諾書】立委候選人簽署詳細名單

1. 全國不分區部分
時代力量(全簽共11位)
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黃國昌、翟本喬、關心羚、王幗英、吳佩芸、白卿芬、趙芸菁、詹智鈞
宗教聯盟(全簽共8位)
朱武獻、翁瑋鍼、呂玲玲、閔代璽、呂錫勳、袁慧心、吳亮儀、陳建平
台聯灣團結聯盟(全簽共7位)
潘建志、周倪安、劉一德、蔡以新、潘厚勳、歐陽瑞蓮、高基讚
台灣基進黨(全簽共6位)
成令方、陳奕齊、吳欣岱、陳冠榮、何澄輝、李雨蓁
一邊一國行動黨(全簽共6位)
陳昭姿、鄭新助、朱孟庠、楊其文、張文翊、陳水扁
勞動黨(有兩位,簽1位)
王娟萍

2. 桃園市區域部分
國民黨:陳根德(第一選區關山蘆竹)、呂玉玲(第五選區平鎮龍潭)、陳學聖(第六選區八德大溪)
國政聯盟:林國政(第四選區桃園)、張誠(第五選區平鎮龍潭)
時代力量:林佳瑋(第三選區中壢)
勞動黨:劉芳萍(第五選區平鎮龍潭)
台灣維新黨:吳文凱(第二選區觀音新屋大園楊梅)

其他:
陳惠敏(時力高雄鳳山選區)、張衛航(時力新北第一選區)、賴嘉倫(時力新北第十二選區)、高鈺婷(時力新竹市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