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火災情跨年後持續擴大 下雨仍無緩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野火災情跨年後持續擴大 下雨仍無緩解

2020年01月07日
整理:劉妙慈 (環境資訊中心實習編輯)

澳洲2019年進入乾季後引發空前叢林野火,傷亡慘重,持續高溫和乾旱加劇野火火勢至今還無法平息,從2019年11月底紀錄燒毀390萬公傾,約台灣四成面積,至今野火已延燒澳洲東南部6個省分,燒毀相當於3個台灣面積的土地。

儘管在5日東部火場前線開始下雨,但24小時內只有15mm的降雨量,無助災情反而影響滅火效率。

野火不僅影響生態,根據專家估計,澳洲經濟損失約20億澳元(約412.6億台幣),引起取消跨年煙火激辯,政府表示未來兩年將額外撥款20億協助重建,各界也聯合援助受災戶及野生動物。

澳洲野火救災畫面

澳洲野火救災資料畫面,轉載自新南威爾斯鄉村消防署(NSW Rural FIre Service)臉書粉專

野火持續焚燒 極端氣候恐再燒兩月

野火蔓延的速度相當驚人。由於持續的高溫、乾旱和強風,讓大火的現象蔓延更加劇烈,新南威爾斯省受災最為嚴重,野火燒遍灌木叢、林地和國家公園。根據中央社7日下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3日發布的統計資料是超過500萬公頃(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焚毀,相當於1.5個台灣,數字7日更新時,焚毀面積已達1000萬公頃(10萬平方公里),面積約相當於3個台灣。

聯合報報導指出,即使有包括美國在內其他國家協助,地方和聯邦當局仍難以遏制住火勢。一般而言,澳洲夏季氣溫會在1月和2月達到高峰,意味著野火可能尚需數月才能有所緩解,以近年經驗及氣溫來看,接下來情況恐怕愈來愈糟。

聯合報報導,澳洲東部的新南威爾斯省、維多利亞省,自5日開始終於迎來一波久違的降雨水氣。雖然在新南威爾斯,局部區域開始降雨,但絕大部分的火場降雨區,過去24日的降水卻不到15mm。

「如果能降下大雨,對於滅火當然有用……但如果只是15mm,對災情只是火上加油。」新南威爾斯鄉村消防署負責人葛雷格.艾倫(Greg Allen)表示:考慮到當前的野火規模,有效的消火降雨,至少要25mm維持多日。否則只會在火場邊陲造成濕滑泥濘,影響大型工程車伐林砍出「防火防線」的效率。「雨下得不夠比不下還糟,因為微微的雨勢控制不了野火;對我們『逆火回燒』、或戰術性深入火場的行動,反而會造成非常大的困擾。」

79696784_10157530084285552_3996852361854189568_n

澳洲野火畫面,轉載自新南威爾斯鄉村消防署(NSW Rural FIre Service)臉書粉專

26萬人連署取消跨年煙火 

聯合報報導,雪梨一直到跨年前夕,輿論都還在針對「是否施放跨年煙火」激辯,而儘管被周遭郊區的野火團團包圍,超過26萬人連署取消跨年煙火,雪梨市政府最終仍堅定表示:取消煙火既無法滅火,反而讓早已砸下重本、國際享負盛名的煙火秀功虧一簣,因此最終長達12分鐘的雪梨跨年煙火秀,仍如期在夜空中施放。

「身在雪梨市的我們,和所有的人一樣,對於過去3個月以來的眼前災難深有同感。但我們堅定認為,雪梨跨年活動不應該取消。」雪梨市府與市議會在跨年夜前夕對外公布:除非跨年夜當日的氣候與安全,經新南威爾斯消防隊等有關當局評估「存在危險」,否則煙火將如常施放。

根據澳洲《ABC》報導,雪梨跨年煙火秀每年可為新南威爾斯州帶來1.3億澳元的巨大經濟效益。為了緩和輿論反彈,市議會此前也已宣布,會透過轉播煙火秀的《 ABC 》,加碼曝光澳洲紅十字會的相關捐款資訊,鼓勵民眾捐錢救火。同時,市議會也將捐助60萬澳元,撥款給野火與乾旱受災戶。

澳洲政府將額外撥款20億澳元助重建

中央社根據澳洲保險協會報導(Insurance Council of Australia),自去年11月初起算,火災相關理賠申請案件多達5850件,估計保險業損失達3.75億澳元。然而由於許多地區情況依然十分危急,預料火災總損失幾週內都無法明朗化。

路透社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在記者會聲明,政府會「不計代價」來進行災後重建,也在6日表示政府未來兩年將額外撥款20億澳元(新台幣約417.5億元),作為協助重建的費用。

澳洲政府到2020年6月本財政年度結束前,將撥出大約5億澳元的經費,2020/21財政年度預計撥款10億澳元,2021/22年度則為5億澳元。莫里森並表示,如果必要,政府還會進一步挹注資金。

澳洲野火救災畫面

澳洲野火救災資料畫面,轉載自新南威爾斯鄉村消防署(NSW Rural FIre Service)臉書粉專

醫院募資拯救無尾熊

野火也殃讓許多野生動物,中央社引述雪梨大學估計,自去年9月以來單是新南威爾斯就已有4.8億隻動物死於野火,且這還是保守估計;哺乳類、鳥類、爬蟲類不是直接被火燒死,就是隨後因失去食物與棲地而死。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澳洲環境部長Susan Ley早前指出,目前大火失控的重災區新南威爾斯省,是無尾熊的主要棲息地,而當地無尾熊族群至少有30%慘遭大火燒死。他估算,全澳洲有多達8400隻無尾熊被大火吞噬,是近30年來最嚴重的保育災難。

據當地救援人員表示,在野火之中,無尾熊是最常死亡的野生動物,因為牠們通常透過爬上樹頂,並捲曲成一個球來應對野火。如果大火迅速蔓延,火舌隨樹幹延燒,無尾熊就會燒成火球。

麥格理港無尾熊醫院(Port Macquarie Koala Hospital)自火災發生後向公眾發起群眾募資計畫,呼籲外界捐款讓院方得以在被燒毀的無尾熊棲息地廣設自動飲水站,救助當地的無尾熊及其他野生動物。

據院方介紹,自動飲水站的數量目前正不斷增加,飲水站並將與當地其他的保育組織共享,此外,院方亦會把部份所籌得的資金撥入「無尾熊方舟」計劃,計劃主要透過讓倖存的無尾熊培育及繁殖,直至牠們成功建立一個新的族群後,才再放回野外。

海巡署籲共同行動  澳洲駐台處公布捐助管道

澳洲駐台辦事處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澳洲森林野火已目前燒毀超過590萬畝的區域,幾乎是台灣的兩倍面積,「我們非常感激我們的區域夥伴,已提出想協助的意願,包括台灣。」辦事處也在提供捐助管道供台灣民眾參考,包括新南威爾斯野生資訊、救援暨教育服務中心麥格理港無尾熊醫院

海巡署長室粉專也發表貼文,希望民眾共同用行動面對這場地球浩劫:「此刻我們除了每個人再多減少一點「食、衣、住、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補救,更重要的是,我們能透過一點點的捐款力量,共同對抗這次的全球災難!」


海巡署長室發文呼籲共同行動,圖片轉載自該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