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埋管 將破壞桃園沿海珍貴千年藻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埋管 將破壞桃園沿海珍貴千年藻礁

摘錄自2007年5月8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物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近來調查發現,西部的桃園海岸有1段數千年歷史的珍貴藻礁海岸。但因過去乏人關注,藻礁遭工業污染和開發破壞,部分藻礁變色發黑,無法復育;而最完整、生長最好的一段,正面臨中油埋設天然氣管線的破壞危機。

特生中心和環保署正全力搶救觀音鄉小飯壢溪口到新屋溪的薻礁,希望中油更改路線。環保署強調,儘管該案早通過環評,中油也修改施工內容,將坑道由20米寬縮為4米,但觀音海岸藻礁屬於珍貴生態地區,藻礁地帶埋設天然氣管線,對於當地自然生態影響相當大,多名環評委員於4月30日至現場勘查,最後依據環評法第18條規定,要求中油提出因應對策。如果無法確實改善,將處以罰款,要是再遲遲無法有效改進,該海底工程還可能面臨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