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空污使全球人類平均減壽三年 比吸菸、愛滋和傳染病還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戶外空污使全球人類平均減壽三年 比吸菸、愛滋和傳染病還慘

2020年03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發現,室外空氣污染使全球人類預期壽命減少三年。

但研究也顯示,如果將化石燃料排放降至零,並減少所有可控空氣污染(不包括自然野火或風吹沙塵產生的顆粒物),則可挽回20個月以上的預期壽命。

室外空氣污染使全球人類預期壽命減少三年。照片來源:wissenschaftsjahr(CC BY-ND 2.0)

全球880萬例過早死亡因室外空污而起 改善空污則可避免550萬例

「這證實了化石燃料產生的空氣污染,本身就是主要的全球性健康風險因素。」作者寫道。該研究團隊先前就曾計算出,全世界每年約880萬過早死亡是室外空氣污染造成,是過去估計數字的兩倍。最新的研究除了全世界外,也算出特定國家和地區的詳細數據。

研究作者、馬克斯.普朗克化學研究所學者喬斯.萊利耶德菲爾德(Jos Lelieveld)教授說:「空氣污染造成的預期壽命損失遠遠高於其他許多危險因素,甚至比吸菸還要高。我得說這真是出乎意料。」

與該團隊先前的研究一樣,這項新研究使用最近開發出的PM2.5懸浮微粒對人體影響模型、臭氧影響模型、這些污染物的暴露程度,以及2015年的人口與死亡率資料。

根據這些資料,研究小組計算了六大疾病類別中,可歸因於室外空氣污染的過早死亡比例,包括未明示非傳染性疾病,這個類別涵蓋了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

結果顯示,全球平均而言,因室外空氣污染而損失的預期壽命為2.9年,高於吸菸(損失2.2年)、暴力(損失0.3年)、愛滋病(損失0.7年)和寄生蟲及其他媒介傳染病(損失0.6年)。研究小組指出,如果減少可控室外空氣污染,那麼每年全球可避免550萬例過早死亡。

改善室外空污:各國過早死亡人數、可挽回的壽命損失大不相同

但是地區和國家之間有所差異:防治室外空氣污染在東亞地區每年可挽救240萬人過早死亡,使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的3.9年預期壽命損失減少三分之二。但是在非洲,每年只能挽救23萬例過早死亡,3.1年的預期壽命損失只能減少八個月。在澳洲效果更不明顯。

作者指出,這和多種因素有關,像是非洲的戶外空氣污染大多來自風吹起的沙塵,澳洲的空氣污染政策比其他許多國家都嚴格。

研究小組發現,空氣污染導致的過早死亡人數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然而,在非洲和南亞的某些地區,也有許多年幼的兒童過早死亡。

在這六類疾病中,冠狀動脈疾病造成的過早死亡人數最多,全世界每年近280萬人,佔預期壽命損失的28%以上。相較之下,每年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的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下呼吸道感染死亡總數約為260萬。

該研究另一位作者、德國美因茨大學醫學中心的湯瑪斯.蒙澤爾(Thomas Münzel)教授說,這並不意外,「肺雖是空氣污染的主要攻擊目標,肺臟發炎引起肺炎,但同時也有空污顆粒入侵血液和血管。」同樣會引起發炎反應,並隨著時間在動脈中堆積。

化石燃料產生的空氣污染,本身就是主要的全球性健康風險因素。照片來源:Paul Falardeau(CC BY-ND 2.0)

蒙澤爾說,這些研究結果顯示,官方的健康指南應將空氣污染列入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不過,這項研究有其限制,它只探討了兩種空氣污染物,且未考慮顆粒物的化學組成。研究小組指出,可能還有其他疾病和空氣污染有關,而且模型資料的來源國家不夠多,因此研究結果仍有相當不確定性。

儘管如此,蒙澤爾強調,這項研究凸顯了政府行動的必要性。「我們需要更低的排放。全世界91%的人口呼吸的空氣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被污染的空氣。歐洲的空氣污染定義很嚴格,必須被顯著放寬。」

開放大學應用統計學名譽教授凱文.麥康威(Kevin McConway)教授說,這份研究數字上的不確定性表示,空氣污染是否比抽菸更致命還很難說,但肯定是不相上下。他說,每天抽一包菸當然很危險,但與菸相比,吸入空氣污染的人數多得多。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