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針對武漢肺炎警告 都市人長期處於空污下 恐增加感染死亡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針對武漢肺炎警告 都市人長期處於空污下 恐增加感染死亡風險

2020年03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專家警告,城市長期的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造成的損害很可能會增加武漢肺炎感染的死亡率。

空氣污染會損害肺部和心臟,每年至少造成800萬例過早死亡。這表示武漢肺炎等呼吸道感染,很可能對城市居民和其他暴露於有毒空氣者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不過,最早爆發武漢肺炎的中國和受影響最嚴重的歐洲國家義大利由於採取了嚴格的隔離措施,用路車輛和工業排放減少,空氣污染情況改善。根據美國專家的初步計算,空氣變乾淨可避免數萬人過早死亡,遠高於3208例武漢肺炎感染致死。

壅塞中的美國西雅圖道路。照片來源:Oran Viriyincy(CC BY 2.0)

然而專家們也強調,沒有人會說這種傳染病大流行有益健康,而要進行結論性研究還為時過早。尤其武漢肺炎的其他間接健康影響,包括收入損失和對其他疾病醫療的排擠,也將造成巨大的社會成本。

科學家分析了SARS、MERS冠狀病毒  發現暴露於髒空氣的人更容易死亡

已開發國家的城市空氣污染有所減少,人們也逐漸了解空氣污染的健康危害,而在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空氣污染水準空前升高。

「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使慢性心肺疾病患者抵抗肺部感染的能力變弱,更可能死亡。武漢肺炎也可能是如此。」歐洲呼吸學會環境衛生委員會成員、義大利卡利亞里大學(Cagliari University)學者薩拉.德馬蒂斯(Sara De Matteis)說,「改善空氣污染,就可以幫助弱勢群體對抗武漢肺炎,以及未來其他傳染病。」

從過去冠狀病毒爆發的資料可知,暴露於髒空氣的人更容易死亡。科學家分析了2003年中國爆發的SARS冠狀病毒,發現生活在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的感染者死亡可能性是低污染地區的兩倍。

針對2012年沙烏地阿拉伯爆發的MERS冠狀病毒,研究顯示吸菸者更容易染病,也更容易死亡。武漢肺炎的早期研究則顯示,吸菸者和過去曾吸菸者較容易感染。但其中一個差異是,武漢肺炎的整體死亡率似乎低於SARS或MERS。

「基於目前所掌握的資訊,接觸空氣污染和吸菸者感染武漢肺炎的後果很可能比較少接觸空污和不吸菸者差。「不要吸菸,」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者亞倫.伯恩斯坦(Aaron Bernstein)這麼建議。

年輕、老年人受空污影響最大  而像武漢肺炎這樣的疾病會愈常發生

根據記錄,義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北部地區空氣污染因武漢肺炎而有所改善。1月25日之後的四個星期,中國因疫情爆發而封城的區域,空氣污染也急劇下降,有害懸浮微粒PM2.5減少25%,而主要由柴油車輛產生的二氧化氮減少了40%。

這些污染物質與過早死亡之間關係明確。美國史丹福大學學者馬歇爾.伯克(Marshall Burke)使用這些資料來估計對空氣污染死亡率的影響,年輕人和老年人受空氣污染影響最嚴重,而根據保守的假設,伯克計算出,乾淨的空氣可以避免1400例5歲以下兒童過早死亡,以及51700例70歲以上老年人的過早死亡。

伯克說,武漢肺炎的間接影響可能比目前所知的要高得多,「減少空氣污染所帶來的好處,都遠不及其直接和間接成本,如收入損失對健康的影響以及武漢肺炎之外疾病的死亡率。」

歐洲公共衛生聯盟代理秘書長薩沙.馬昌(Sascha Marschang)表示:「一旦這場危機結束,政策制定者應加緊淘汰造成污染的車輛。科學告訴我們,像武漢肺炎這樣的流行病會越來越頻繁地發生。因此,淘汰污染車輛會是基本的公衛投資。」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